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房市需求看供需 熱門區域保值性佳 有利剛性自用客群購屋

提要

平均地權條例7月1日上路,真正的好房價值浮現

本文共2117字

經濟日報 張瑞文

今年初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後,房市交易回到供需市場機制!不動產業者分析,由於投資客退場、自住客出籠,熱門區域依舊有不少買盤支撐,以雙北來看,新北市三重、板橋等生活機能成熟的區域,整體表現依舊保值抗跌,且持續受到剛性需求的青睞,「在7月新法上路前夕,眼下正是好房價浮現的最佳時機,有利剛性自用客群購屋。」。

1.7萬坪大街廓開發計畫,三重指標大案「都廳大院」呈現最佳的居住環境。示意圖 業...
1.7萬坪大街廓開發計畫,三重指標大案「都廳大院」呈現最佳的居住環境。示意圖 業者/提供

平均地權條例三讀通過後,全台房市經歷一場「汰弱留強」的洗禮,這幾年推案供給過多的區域,價格備受挑戰,但第一線代銷業者不諱言,真正有生活機能的一級戰區、或是各縣市的精華地段,不僅有不墜的身價,還有熱絡的詢問度,以新北市早期發展的三重為例,指標大案「都廳大院」至今依舊詢問不斷。

甲山林機構董事長祝文宇先前坦言,目前營建成本不斷走高,無論土地或是建材取得都不能與過去相提並論,故實際上房價不容易鬆動,所以整體房市還是會回歸到供需市場機制,「基本上供給量大、需求低的地方,房價就會下跌,反觀供給量少、需求高的地方,即使新法上路,房價依舊會漲,就是這個道理」。

因此,雖然新法上路短暫干擾市場,但不動產業者分析,未來市場趨勢將有兩大重點,首先,房市回歸市場機制後,真正有需求支撐的區域將脫穎而出,對於買方而言,在新法上路前夕,好房價有望浮現,反倒是「選好區域」成為首要關鍵。

其次,從CPI指數來看房市,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資料顯示,房租類CPI年增率漲幅自2022年7月開始攀升,已連續十個月超過2%,其中,今年第1季「房租類」CPI年增率2.34%,也創下27年來同期新高。顯見在高通膨壓力下,在萬物皆漲、通膨指數仍高於2%,相較之下不動產依舊保值性高,對於真正有長期自住需求的買盤,相較先前全台房市的狂歡派對,眼下市場回歸冷靜,不僅房價相對合理,選對好區域更是重要,除了房子保值性高,供不應求區段房價更是易漲難跌。

也就是說,有利自住客進場的時機,更要挑選出有發展潛力的區域,以早期發展的三重來說,人口密集度高,不僅生活機能純熟,長年受自住客群青睞,但區域內少有壯闊基地規模的大案登場,因此當三重指標大案「都廳大院」推出後,在1.7萬坪大街廓開發的計畫下,未來將是新北市最佳的居住環境,隨即吸引雙北自住客、置產客搶進。

大台北核心,享有珍稀水景綠意的優質住宅,未來身價看漲。 業者/提供
大台北核心,享有珍稀水景綠意的優質住宅,未來身價看漲。 業者/提供

產業園區效應利多抗通膨 剛性需求購屋增加

建設利多始終是房價保值的關鍵因素,而直轄市的行政中心,長期以來成為買房族群的觀察指標。從台北市政府帶動信義計畫區的開發外,新北市政府支撐新板特區的身價,就連台中市政府的規劃,也造就今日七期豪宅聚落,而新北市下一個被看好的區域,就在新北第二行政中心落腳的三重市政核心區。

新北市的發展藍圖相當明確,在新板特區發展飽和後,新北第二行政中心也確定要落腳三重,成為新板特區的延伸地帶,並串連五股、新莊、泰山、蘆洲等傳統產業聚落,在第二行政中心的進駐後有望帶動周邊產業升級。

此外,未來緊鄰「新北第二行政中心」的除了有媒體園區的開發計畫,預計將打造東森電視總部外,還規劃有商業及住宅區。

房產業人士分析,「行政中心進駐」加上「產業聚落效應」將帶來大量的就業機會、人口紅利,成為近三十年來區域快速發展的票房保證,而三重捷運先嗇宮站周邊,將重現這個罕見的「雙紅利」補漲優勢。

「新北第二行政中心」的落成勢必能再吸引產業的群聚效應,未來發展相當可期,而這個行政中心的周邊,目前也推出第一期總銷達450億的新建案「都廳大院」,房仲業者認為,在行政中心進駐與產業聚落的效應下,人口紅利勢必帶來大量的居住需求,相當看好周遭房市後續的補漲效應。

三重指標大案「都廳大院」 集結五大優勢 身價看漲

究竟三重生活圈有什麼樣的魅力?能讓定居在三重的市民很難再移居其它的區域!房產專家指出,三重發展的早、人口密集度為新北市前三高,因此有不少傳統的生活圈、特色店家或知名美食,皆能吸引雙北民眾跨區採買,繁榮的生活為新北首屈一 指。

加上三重交通網路發達,周邊兼具軌道經濟學效應,交通上串連國道一號、捷運新蘆線、機場捷運線、環狀線等,交通便利性相當完善。不僅如此,三重生活便利性完整,食衣住行一應俱全,由於三重發展時間較早,有許多成熟商圈採買便利,也因此更優於雙北新興重劃區的發展。

「都廳大院」坐擁「捷運宅」不墜身價,到站就到家特色。 業者/提供
「都廳大院」坐擁「捷運宅」不墜身價,到站就到家特色。 業者/提供

以今年來三重最具話題的指標超級大案「都廳大院」為例,由於緊鄰捷運先嗇宮站,本身就坐擁「捷運宅」不墜身價之外,周邊還有產業園區支撐,甚至是市政機關進駐,房仲業者認為,這些建設利多勢必推升周邊房市發展,考量就業與住家間的剛性需求、生活環境便利性,集結市政、住居、商業、遊憩、交通,成為未來房市補漲的亮眼新星。這也是為什麼「都廳大院」一推出就吸引購屋人的目光。

「都廳大院」第一期規劃3幢8棟,地上28樓、地下6樓建築,並規劃20-45坪2至4房的多元房型,目標購屋族群含括首購、換屋等自住客,也符合中長期置產的購屋族,除了建案本身的規劃以外,鄰近新北大都會公園、部分戶型可欣賞到水岸景觀,目前每坪6字頭開賣,雙北自住、置產族群紛紛進場,搶在市府建設完工前卡位市政核心區。

都廳大院

貴賓專線:(02)2995-8666

接待中心:三重區重新路五段 (捷運先嗇宮站3號出口)

官網:https://bit.ly/3MHJ8eX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齡世代來臨 租賃住宅服務業扮最佳守門員
下一篇
林口兆元產業商機引爆商用不動產前景 商辦資優生首度插旗推案成焦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