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竹科寶山二奈米廠利多效應 引爆剛性住宅需求

本文共2598字

經濟日報 張瑞文

被視為台灣第一座科學園區的竹科,在發展超過四十個年頭後,依舊穩坐台灣科技園區龍頭寶座,隨著產業聚落成熟,台積電又宣布位於寶山特區的2奈米廠將加速興建,竹科長年以來提供的就業機會,不僅吸引大批科技新貴紮根,更帶動大批的剛性住房需求,成為新竹房市的強勁支撐。

台積電位於寶山的全球研發中心,預計將於6月正式啟用,磁吸8千名研發大軍進駐。 業...
台積電位於寶山的全球研發中心,預計將於6月正式啟用,磁吸8千名研發大軍進駐。 業者提供

竹科光在2022年就有許多重大投資案,投資金額高達95.26億元,包括積亞半導體、寶瑞生技、耀儒科技等,預計三年內可創造247億元產值和2000人以上就業機會。很難想像的是,發展數十年的竹科依舊有超強的磁吸力,讓全台頂尖的科技人才齊聚新竹,緊接著在台積電2奈米廠的興建下,新竹的科學園區地位將難以被撼動。

台積電日前召開法人說明會,重申基於支援客戶中長期結構性需求,今年320億至360億美元資本支出計畫不變。設備業者分析,台積電資本支出7成用於先進製程,雖然市況低迷但仍維持投資金額不變,主要是策略上集中資源加快興建2奈米晶圓廠,拉開與競爭同業技術及產能差距。

事實上,台積電已經啟動2奈米技術研發並開始新晶圓廠興建計畫,2奈米晶圓廠預計會落腳在新竹與台中科學園區,共計有六期工程。根據台積電公布資料,除了台積電在竹科寶山二期正如火如荼興建的四座2奈米超大型晶圓廠Fab 20,加上正在爭取中科台中園區擴建二期開發計畫建廠用地,會再興建二座2奈米晶圓廠。

而值得關注的寶山特區將迎來台積電2奈米超大型晶圓廠Fab 20,將會興建P1~P4共四座晶圓廠的消息,不僅為當地帶來人口紅利,引發剛性住宅需求,預計區域住宅量能不斷攀升。房仲業者就分析,竹科目前就業人口就有17.5萬人,舉例來說,像周邊的寶山鄉,已經是蟬聯台十大富有的行政區,含金量相當驚人,而未來台積電在寶山成立全球研發中心,為台灣半導體業最具規模的首座研發大樓,也會帶來8000名的就業機會。

根據《彭博社》報導指出,台積電先進製程不斷升級,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半導體產業江湖地位愈來愈難撼動,再次說明未來整體的產業發展都會推升房市動能,也因此新竹每每有指標大案登場都受到科技人關注,以寶山特區的18萬坪造城開發案「宏道新竹帝寶」,自公開以來就成為竹科人的購屋口袋名單 ,儼然已是科技新貴聚落。

竹科人選房焦點!減少交通耗時 15分鐘車程共享竹北生活圈

確實在目前寶山特區的新推案中,「宏道新竹帝寶」以前所未見的大樓及別墅的造城規劃,除了吸引不少當地就業的科技人才賞屋,也引起許多過去通勤於台北、新竹的就業人口的興趣,第一線代銷業者表示,這類通勤族主要是過去從雙北、桃園跨區就業,不少族群是每日耗時從桃園青埔搭乘高鐵、加接駁車往返二小時,但若置產在寶山特區,既看好未來2奈米廠落成後的補漲效應,未來自住客群也能享有15分鐘車程共享竹北生活圈。

甲山林集團總經理張境在表示,新竹帝寶的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利,比起竹北不僅僅是有價格上的優勢之外,還有不塞車、環境好、未來增值性強等潛力特色。張境在指出,「宏道新竹帝寶」是以智慧城市為開發定位,不同一般以單體建築為單位,而是以城市規格為範疇,在基盤建設即導入環狀高速光纖骨幹佈建,不只在硬體上做到智慧化,更在軟體設計採取量身定做的模式,運用近期全台最夯的AI(人工智慧)大數據與OTA(空中傳輸,Over-The-Air),全面翻轉台灣房地產建築思維,保持智慧城市持續升級,實現更節能、更安全、更省錢、更便捷、更聰明,打造明天比今天更完美的未來智能生活。

「宏道新竹帝寶」特別留有14.7萬坪綠地廣場,相當於大安森林公園2倍大,並以40%超低建蔽率營造社區氛圍,是國內罕見考量到整體環境的建案,加上該案產品以罕見低容積、低密度規劃,在整體生活空間下,無疑是國內罕見能真正規劃出二層美式獨棟別墅的建案。

此外,不動產業者分析,吸引通勤族的科技新貴置產,主要還有相較於竹北房價而言,寶山特區目前房價基期低,放眼未來增值可期性高,現在出手正是時機,眼看過往不少科技前輩在不動產投資上享有增值空間,許多高資產族也將置產配置的眼光轉向基期低的寶山特區。

「宏道新竹帝寶」成功移植美式住宅氛圍,引起竹科新貴廣大迴響。 業者提供
「宏道新竹帝寶」成功移植美式住宅氛圍,引起竹科新貴廣大迴響。 業者提供

買房掌握時機點!歷史經驗新竹買房晚出手 購屋成本增加百萬元

疫情後晶片成為全戰略物資,台積電更在全球展開積極的佈局,這樣的轉變也帶動國內科技新貴的薪資水準,匯集全台頂尖科技人才的竹科,更被視為「最會賺」的城市,也帶動新竹房市表現。根據聯徵中心資料顯示,從近三年房價表現來看,若是在新竹買房晚三年,自備款就要多籌百萬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也表示,雖然全台房市轉向平穩冷靜期,但同時間有些預售持續交屋,帶動整體房價創下新高,尤其有科學園區題材發酵的區域,漲勢更為凌厲,包括台南市、高雄市與新竹地區,房價漲幅都高於其他都會區,尤其是新竹縣晚4年買的代價,可能就是要多增加400萬元的房價。

聯徵中心日前公布,從平均鑑估值及平均核貸成數,來估算個縣市的購屋自備款金額,2022年第4季相比2019年第4季的資料,自備款增價最多落在新竹縣,三年來成長高達121萬元,其次則是新竹市相差的77萬元,再來才是台南市56萬元。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表示,新竹縣市在這三年間因科技園區帶動房價急速上揚,雖然科技業平均薪資高,但需要多挪出百萬元的自備款,壓力不容小覷。

當地房仲業者也指出,新竹縣市因就業人口帶動居住需求,加上竹科是眼下台灣最會賺的科學園區,因此整體房市表現依舊活絡,但因竹北房價漲至8字頭,有不少的購屋族群轉往寶山與竹科以外的地方看房。

「買竹北一坪,在寶山可以買兩坪!」不動產業者進一步分析,近期往寶山特區看屋的購屋族明顯比重增加,表明對於寶山特區未來發展的期待,加上寶山鄉的環北路拓寬工程,不僅是對寶山鄉的交通有助益,更重要的是能紓解竹科聯外交通問題,當交通建設到位後,寶山價值有望緊追竹北市。

以佔據新竹房市話題流量的指標大案「宏道新竹帝寶」來看,就吸引被竹北高房價排擠效應到寶山特區購屋的客群,不少已購客就是看準未來的發展性,認為若是現下不出手,未來寶山特區房價上揚將需花費更多預算購置,加上目前「宏道新竹帝寶」正處於4字頭的房價低基期,相較竹北具有更近、更好、不塞車優勢,更加碼推出低自備優付方案,眼下也是購屋的好時機。

竹科就業人口紅利,帶動房市高度自住需求。(圖為「宏道新竹帝寶」銷售實景照) 業者...
竹科就業人口紅利,帶動房市高度自住需求。(圖為「宏道新竹帝寶」銷售實景照) 業者提供

宏道新竹帝寶

貴賓專線: 03-520-6868

接待中心:新竹市香山區華德福街168號對面

官網:https://bit.ly/43sZlvs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齡世代來臨 租賃住宅服務業扮最佳守門員
下一篇
市場游資豐沛助攻商用不動產!青年創業夯 微型商辦吹起號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