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油中水分偵測器即時偵測水活性 預防設備耗損

油中水分偵測器可用於預警液壓系統的油中水活性變化。業者/提供。
油中水分偵測器可用於預警液壓系統的油中水活性變化。業者/提供。

本文共519字

經濟日報 宋依靜

以往船舶中主機滑油含水量檢測均以ppm為主,但儲油槽中水分子的飽和裕度(水活性aw)乃依工作溫度而變化,單以ppm值無法即時反映實時油中微量水分,若能透過專業的感測器即時監測並達到預警效果,可避各種因素造成的含水量過高導致油品乳化造成設備耗損及增加維修成本。

泓洋電子科技研發的油中水分感測器,用來監測液壓系統的油中水活性變化,可即時提供預警的效果。老闆廖育賢,過去承接許多船舶維護工作,發現船舶上使用的油中水分感測器均仰賴國外進口,不但價格高昂,後續保養維修不易,更缺乏完整的校正程序,一旦故障可能造成維修期程過長或待料問題而衍伸船舶油品安全問題,於是他開始投入研發。

廖育賢說明,油中水分偵測器適用在船舶、軍艦、車輛及液壓系統上,在潤滑油品中均含一定微量水分,一旦游離水產生會加速油品乳化,電力系統中變壓器使用的絕緣油亦然,水活性(aw)過高也會降低絕緣性能,進而產生局部放電,影響系統安全。

泓洋電子科技所生產之油中水分偵測器可透過嚴謹校準程序讓監測數據更精確,提供臻於完善的系統監測,也建議安裝後每年執行一次探頭(sensor)的校準保養,目前中油自有油輪船隊也是該公司合作對象,未來將繼續投入軟硬體開發,並不斷從市場給予的回饋中修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帆軟商業智慧及數據分析平台 展場詢問度高
下一篇
鉅偉油霧回收機 產業淨化空氣首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