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鈞能蒸氣管理 助產業實現節能高效生產

提要

確保蒸氣使用最佳化及消耗能源最小化的4個關注重點:1如何在時間內到達設定的溫度點、2提供穩定的壓力與溫度傳導至被加熱物、3使用高乾燥度的蒸氣、4完全移除熱傳障礙因素。

鈞能實業擁有豐富的蒸氣管理實務經驗,可協助產業界達到高效能生產。
鈞能/提供
鈞能實業擁有豐富的蒸氣管理實務經驗,可協助產業界達到高效能生產。 鈞能/提供

本文共638字

經濟日報 楊鎮州

鈞能實業公司指出,傳產工業的產線都有加熱、乾燥、加溫等製程,這些設備使用蒸氣加熱機會很多,如何確保蒸氣使用最佳化及消耗能源最小化,有4個關注重點:1如何在時間內到達設定的溫度點、2提供穩定的壓力與溫度傳導至被加熱物、3使用高乾燥度的蒸氣、4完全移除熱傳障礙因素。

鈞能實業提出6個方法可運用在蒸氣使用,能有效提升設備運轉效率。

1、確認設備不使用時,入口閥為開或關:首先了解設備關閉時前閥為開或關,持續開啟容易使系統輻射熱損失。製程若為批次生產,待機時將蒸氣關閉,以利節省耗損。

2、使用乾燥蒸氣:鍋爐產生的蒸氣經由配管輸送,因輻射熱損會夾帶溫的蒸氣,在設備入口前加裝氣水分離器,可提高蒸氣的乾度。

3、製程加熱應控制在最適當的蒸氣壓力:設備使用於製程加熱時,不建議採取較高壓力的原因有2個理由:若加熱溫度過高,容易導致被加熱物過熱而燒焦。且使用較低壓力會有較高的潛熱值,較高壓力則需要較大的加熱熱值。因此設備端需有流量控制閥,全程控制在特定溫度與壓力加熱是最適宜的方法。

4、完全移除設備中的冷凝水及空氣:TLV推薦具快速排放冷凝水及空氣的祛水器,可自動排出設備內的冷凝水及空氣。

5、TLV冷凝水回收泵(回收再利用):設備的蒸氣經過使用仍含有高熱的殘值,可將含顯熱的冷凝水回收再使用。

6、做好設備的保溫:設備本身及前後的供應管線及回收管線,均須做好保溫,防止對大氣輻射熱損失。

若可遵守上述原則,就能使製程產值最高,能源耗損最低。鈞能實業提供免費諮詢服務,電話(07)821-453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承紘螺桿支撐座 優質供貨穩定
下一篇
嘉義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參訪百城機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