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COMPUTEX 2023:Top500超級電腦排行榜 超微奪121席

本文共1504字

經濟日報 彭子豪

超微AMD日前在ISC 2023國際超級電腦大會展現高效能運算(HPC)領先優勢,並與合作夥伴慶祝突破Exascale效能等級的首周年外,AMD EPYC處理器與AMD Instinct加速器更以強大的運算效能,在最新出爐的Top500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中奪得121個席位。

AMD執行副總裁暨資料中心解決方案事業群總經理Forrest Norrod表示,AMD在HPC的任務是協助客戶解決全球最重要的挑戰,AMD的產業合作夥伴與全球HPC社群持續運用AMD EPYC處理器與Instinct加速器的效能與效率,推動其突破性研究與科學研發。

AMD EPYC處理器與AMD Instinct加速器,在最新出爐的Top500...
AMD EPYC處理器與AMD Instinct加速器,在最新出爐的Top500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中奪得121個席位。超微/提供

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RNL)的Frontier超級電腦搭載AMD EPYC處理器與AMD Instinct加速器,連續3屆稱霸全球最快電腦榜首。Frontier的效能提升至1.194 exaflops,相較2022年11月增加92 petaflops。而以92 petaflops的效能表現,則可在Top500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奪得第八名。

並且Frontier超級電腦同樣名列全球最佳能源效率系統,Frontier測試與開發系統(TDS)在Green500排行榜搶下第二名,全系統組態亦高居第六名。今年是Frontier首度正式突破Exascale等級大關的1周年,此成就迄今無人能及。

勞倫斯柏克萊國家實驗室(Berkeley Lab)WarpX軟體架構負責人Axel Huebl表示,WarpX是能執行雷射與電漿物理3D模擬的首創應用,研究團隊在開發美國能源部Exascale等級運算計畫的程式時,了解必須最佳化草創原型,以發展成為能在全球最快超級電腦Frontier執行的程式。藉由支援AMD Instinct加速器的GPU核心,加上ROCm開放軟體平台是以現代C++語言撰寫,以及完全開放的軟體堆疊,讓此工作變得相當輕鬆。初期軟體與硬體預覽之間的密切疊代,讓WarpX團隊可自信且輕鬆在Frontier快速執行並獲得卓越成績,最終榮獲2022年戈登貝爾獎(2022 Gordon Bell Prize)。

同時,AMD提供HPC產業所需的硬體與軟體產品組合,因應AI應用快速成長的需求。在硬體方面,AMD Instinct MI250X與AMD EPYC處理器以Frontier與LUMI系統,在HPL-MxP Mixed-Precision Benchmark奪下前兩名,凸顯HPC與AI工作負載融合的運算效能。Frontier獲得9.95 exaflops混合精度效能,相較先前成績提升2 exaflops。

除硬體外,AMD與HPC及AI社群攜手推動新一波創新浪潮,透過開放軟體策略,支援各界開發的全新應用。AMD ROCm開放軟體平台已獲許多大規模HPC系統採用,展現其穩定性、強韌性及在大規模環境執行的能力。

芬蘭CSC(芬蘭IT科學中心)的LUMI超級電腦以130億個全芬蘭語輸入的參數,訓練與支援GPT-3大型語言模型。此外,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I)亦運用LUMI訓練、名為開放語言模型(OLMo)的全新大型語言模型,以探索科學發現。

AMD致力推動能源效率的創新與樹立全新業界標準,在最新出爐的Green500排行榜,AMD在前十大系統中搶下7席,並且前兩名系統皆搭載AMD EPYC處理器及AMD Instinct加速器。由AMD挹注效能的LUMI超級電腦是另一個能源效率的亮點,其為歐洲最快的超級電腦,也是最高效率的超級電腦之一,LUMI藉由使用100%碳平衡的水力發電供電,並利用回收熱能為周邊城市供應電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杜絕黃牛亂象 台灣團隊打造全球首防堵黃牛票解方
下一篇
李育杰喊話新3D技術 將翻轉台灣產業生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