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恩智浦 未來世代創新發展要角

本文共1582字

經濟日報 彭子豪

半導體晶片大廠恩智浦半導體(NXP)深耕台灣半導體業數十年,更串起自有生態鏈,並於當前熱門的AIoT市場具備舉足輕重的角色,日前該公司執行副總裁暨安全連結與邊緣處理事業部總經理Rafael Sotomayor更於COMPUTEX 2023台北國際電腦展中,以「塑造生態系統以應對複雜性(Shaping Ecosystems To Master Complexity)」為題進行主題演講,以下為內容整理。

恩智浦半導體(NXP)執行副總裁暨安全連結與邊緣處理事業部總經理Rafael S...
恩智浦半導體(NXP)執行副總裁暨安全連結與邊緣處理事業部總經理Rafael Sotomayor於COMPUTEX 2023中進行主題演講。恩智浦半導體/提供

恩智浦是專注邊緣運算領域的公司,更提供智慧工廠、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和汽車電子方案。為此,恩智浦在思考產品和IP時,專注於使用案例及其未來的演進外,更投注精力在具有未來世代性的創新。

匯聚生態夥伴 引領產業發展技術

由於AI需求大增,邊緣裝置的複雜性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更快速增加中,所以管理複雜度也提高,因很難預測使用案例的演變,因此思考速度也要有所變化。

若要預測使用案例的演變,就必須關注生態,包括:標準、法規、合作夥伴、客戶,如果貫穿這些關注點,同時匯聚並幫助塑造標準和使用案例,即可形塑生態系統。

恩智浦在台灣匯聚強大的生態系統合作夥伴,在這裡能將製造、技術、產品匯聚一起共創未來。由於恩智浦在台灣有不少很棒的合作夥伴,從OEM到EBS(嵌入式解決方案)都有,如研華科技、仁寶、台達、英業達、光寶、和碩、廣達及緯創等等,都是恩智浦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大家共同開發引領產業發展方向的技術。

塑造生態系統 推動未來車輛架構

(2022)年的COMPUTEX演講中,恩智浦宣布與台積電合作,採用台積電5奈米製程打造車用處理器,用以影響未來汽車架構。此外,恩智浦日前進一步宣布與台積電合作,推出業界首款採用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技術的車用嵌入式磁阻式隨機存取記憶體(MRAM)。

恩智浦同時與富士康一起合作,共同塑造生態系統,在許多產業領域如消費電子、網路、電腦等,富士康皆擁有獨特的能力能整合軟硬體及製造領域的專業知識,現在富士康進一步走向車用電子。

恩智浦與富士康在車用電子的合作在共同推動汽車電氣化的技術創新、以及推動運用UWB技術的車輛門禁創新,還有駕駛座艙的遠距資訊處理,富士康的決定不是一次性解決方案,也不是單點解決方案,這是一個具有策略意義的決定。

這是一個跨汽車應用的策略,來推動未來的車輛架構、推動生態系統並塑造生態系統。

貢獻技術知識 促打造完整供應鏈

剛剛提到邊緣裝置的複雜性,複雜性有許多來源,需要圍繞複雜性建立框架。Rafael Sotomayor表示,他看待複雜性的觀點有3個類別:必要性,這就是你的賭注,要開發產品所需事項;差異化:就是差異化來源,也是選擇哪些特性來表現自己的價值主張;不可預期:不可預期的事物當然令人害怕,因此需要對不知道如何計畫的事情保持彈性與復原力或韌性。

以台灣公共運輸生態系統為例,2000年恩智浦與悠遊卡公司的前身台北智慧卡票證公司合作,從磁條到非接觸式的使用者體驗進化過程,這是個複雜的生態系統,有多個運輸業者,還有系統整合商管理票務後台,另有硬體、基礎設施,例如讀卡機需要升級、更換,這是一個複雜的挑戰,但中間的過程恩智浦帶著台灣運輸產業不斷創新。

到了2009年推出採用恩智浦MIFARE技術的悠遊卡,而後開始使用電子票證,延伸到小額付款外,一卡通公司於2013年進入市場,並發行電子票證。後來一卡通希望能夠透過無線方式下載票證,恩智浦就開始開發雲端基礎架構,以無線方式提供憑證。2018年終於透過恩智浦發行一卡通,而Fitbit是第一個在亞洲使用可穿戴裝置來購票的專案。

溝通過程中客戶端提供重要的觀察/洞察與需求給恩智浦,恩智浦使用這些洞察力與資訊創造使用案例的實現,恩智浦在這個專案的貢獻是創新技術與專業知識,包括:從卡片到讀卡機的非接觸式端到端解決方案,這是一個完整的供應鏈,可謂政府、民間企業、民眾三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杜絕黃牛亂象 台灣團隊打造全球首防堵黃牛票解方
下一篇
歐特明大秀商用車ADAS 盼交通零事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