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財經大老五金句》巴菲特:股市線型看多只會被KO、張忠謀:5分鐘講重點 不然就滾

「股神」巴菲特。圖/路透
「股神」巴菲特。圖/路透

本文共1513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數位編輯林語柔

美中科技新冷戰未了,2022歲末年終之際,台海真有危機?股神巴菲特大買台積電ADR、鴻海延攬蔣尚義擔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推特被狂人馬斯克買下、全球前三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這些影響恐怕要燒到2023年,統整這些大事中,名人們說了什麼?又給讀者什麼投資智慧?

1.童子賢:科技新冷戰恐將持續10年

美中貿易戰效應持續擴大,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接受《經濟日報》專訪指出,美中對峙恐將持續,目前出現的科技新冷戰現在只是開端,未來恐持續10年。

他提醒,數位科技發展蓬勃數十年來,給現代文明創造了許多舒適、方便、效率的應用,帶給人類許多福祉。但當科技也在國家的軍事、情蒐、管制應用上插上一腳,情形變得不單純。

當科技不再只是民間企業的市場開拓,而成為大國政治版圖與軍事競賽的重要籌碼,科技發展從設計、製造到行銷難免面對「停、看、聽」重新檢討的局面。(延伸閱讀:看童子賢為何鼓勵眼光望向印度、東南亞?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報系資料照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報系資料照

2.巴菲特:股市線型看多只會被KO!

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波克夏11月大買台積電ADR,為台股注入一劑強心針。今(2022)年甫出版的股神書籍中也寫到過去巴菲特的投資傳奇。

1987年,黑色星期一股市大崩盤前三天,還是有大量的人湧入市場,對前景一片看好,巴菲特卻下令「把一切都賣掉」。三天後,股市瘋狂下跌,他的資產蒸發了3億美元,公司股價下跌25%以上。

當華爾街一片慘澹,他一如往常看著文件。他自信地說這只是股市自己的調整。也是1987年,波克夏公司不僅把下跌的份補回來,還逆勢盈利了20%。

2008年,巴菲特登上世界首富的寶座。

3.馬斯克:開會是浪費時間!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接管推特後風波不斷,他還將寫給特斯拉的員工信轉給推特員工,提出六大提高生產力的準則,其中有三點都在講開會。

馬斯克認為,開會是浪費時間,沒必要讓員工做事做到一半,就打斷人家叫他去開會,工作狀態被打斷、再重新開始也是要花時間的。他還指出:「大型會議的壞處遠多於好處。」

對於推特裁員下的自願離職潮,馬斯克說:「最優秀的人會留下來。」想必留下來的人都不用開會吧。

4.一碗麵讓蔣尚義回歸 張忠謀:開頭5分鐘講重點 不然就滾

鴻海延攬前台積電共同營運長蔣尚義擔任集團半導體策略長,直接向董事長劉揚偉負責,業界關注。

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記者吳凱中/攝影
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蔣尚義。記者吳凱中/攝影

蔣尚義1997年加入台積電,曾是呼聲最高的接班人選,2006年因為照顧父親申請退休,2009年台積電逢裁員風波、新技術卡關等,蔣從美國回台與創辦人張忠謀會面,當時張在用餐期間用「一碗麵」動之以情,蔣尚義同意回鍋公司,重出江湖。

蔣尚義受訪時透露對張忠謀印象深刻的事情,他提到,向張忠謀簡報時,必須先講結果,若沒有掌握開場的5分鐘,張忠謀可能就會失去耐心,還會把人趕出去。(延伸閱讀:蔣尚義:向張忠謀簡報 黃金5分鐘

5.陳冲:FTX事件是階級翻身的挫敗

全球前三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破產,行政院前院長陳冲感嘆:「FTX宣告破產,百萬散戶哀號;同一時間,傳出巴菲特以41.2億美元買進台積電ADR,刺激相關股價揚升。諷刺的對比,貧富差距的惡化,階級翻身夢想的幻滅,就在眼前一幕幕閃過。」

這次事件讓國內外財經大咖都發表言論,股神老搭檔孟格就驚愕:「怎麼會有人投資加密幣?」FTX事件波瀾恐延續到明(2023)年,屆時會有什麼效應?此事估影響台灣近30萬投資人,大家也緊盯後續發展。(延伸閱讀:對比股神加碼台積電 陳冲嘆:FTX事件是階級翻身的挫敗


🎧想更了解FTX事件,來聽經濟日報Podcast節目》【經濟輕鬆聊】EP83 編輯室On Air/FTX破產啟示錄 百億美元化為烏有!全球第二大加密幣交易所崩壞始末一次看↓

資料來源:崧燁文化《海嘯華爾街,巴菲特傳奇》書摘NDTV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智光、台通光董事長涉內線交易獲利逾億 檢廉今搜索約談董事長共9人
下一篇
台通光電爆內線交易 董事長李慶煌漏夜複訊 兒子聲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