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批台大對歧視消極更重視「美國企業家」 社會系畢業生缺席畢典

本文共1952字

聯合報 記者楊德宜/台北即時報導

台大今天舉行畢業典禮,並邀請有「AI教父」封號的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引起關注。不過,台大社會系B08級畢業生對於學校接連的歧視事件,以拒絕派學生代表出席,表達抗議。

聲明指出,台大對歧視事件消極回應,表達最沉重的抗議。「因為在這所校園當中,我們的聲音與訴求顯然並不重要。在這四年的學習裡,社會學教育我們看見結構,從弱勢者的角度反思社會制度。但這四年的知識訓練與實踐,顯然對台大校方來說,重要性不比一位富可敵國的企業家短短幾分鐘的發言」。

台大校長陳文章今天接受媒體聯訪,針對台大近來學生歧視事件表示,下周六校務會議,也將成立相關工作小組,討論因應措施。對此,社會系畢業生歐孟哲接受電訪時說,很高興校長終於回覆,「晚做總比不做好,期待他接下來的作為」。

對於沒參加畢業典禮,歐孟哲說,不覺得可惜,台大邀請一位非常有名的企業家,也知道社會大眾只關注那個企業家,或許演講內容非常勵志,「但我們看到他給我們的願景和激勵,我們卻沒有條件做到,我們因為台大校內攻擊被擋在願景之前」。

歐孟哲表示,不希望大家只知道台大邀請多優秀的企業家,校長昨天人在畢業典禮排演,看重公關比學生因歧視受到傷害看得更嚴重。社會系約有四五十名畢業生,這次有20人參加連署,希望學校重視校園歧視問題。

●台大社會系畢業生聲明:

【社會系拒絕出席台大畢業典禮:在陳校長眼中,顯然我們並不重要】

我們是台大社會系B08級畢業生,很高興能與身邊的夥伴一起走到這一步。在校方要求下,數週前也經由系上群組投票,推派長期熱心系務的同學余東栩作為本系應屆畢業生,代表全系同學參與全校畢業典禮。

但在今日的典禮,不會有社會系學生代表與會。在典禮前的一日,是臺大原住民學生反歧視行動小組,在透過為期一週的密集短講、倡議活動向校內同學積極說明他們的理念、訴求與生命經驗後,正式到行政大樓前向校方提交反歧視意見書與連署書的最後行動。

他們的訴求對每年獲得全台最多教育經費補助的台灣大學來說,並不困難,更是理所當然:

(一)要求校方成立「族群平等委員會」,提供原住民族學生在面對歧視與敵意環境時能有救濟管道,並推動以全台大師生為對象「全民原教」;(二)增設對原住民族歧視的獎懲辦法;(三)提供原住民族學生具有「族群敏感度」與「文化知能」,符合「創傷知情」照護原則的心輔資源;(四)台大應反省當前校產、校地繼承自日本殖民時期對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掠奪,並積極向師生解釋原住民族升學「優待」制度的理念與用意。

參與行動的同學,就在我們身邊。他們在這兩週的行動裡,每天開會到深夜,只為了確定明天短講的內容、仔細每一個措辭、當心與校方的任何互動,不斷重新思考和檢視整個運動的議程。他們都已經非常疲憊,卻還是在昨日(5/26)正午,頂著最烈的日頭,在行政大樓前嚴正要求陳文章校長正式出面,針對台大已經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的歧視事件,給出積極改善的承諾。

但同學們的努力,最終仍是一場空。現場始終不見陳校長的身影,只有朱士維學務長,先是擅自參與學生夥伴們蓋上手印表示共同抵抗的「蓋手印」藝術行動,又不斷荒謬的請同學向他道聲「午安」以顯示雙方在「平等」的基礎上對話,始終迴避雙方明顯的權力不對等關係,迴避學生團體的訴求,迴避正視原住民族學生受到的傷害,迴避陳文章校長與台大校方應擔起的政治責任。

陳文章校長,在校內的原住民同學直面歧視與傷害時,你在哪裡?陳文章校長,在同學積極表達與校方合作、共同思考解方時,你在哪裡?陳文章校長,在同學們最需要你的權力與承諾的時刻,你在哪裡?

不要告訴我們你在預演畢業典禮,等著靠一位美國企業家的新聞熱度幫自己衝一波觸擊率。

台大社會系B08的我們,決定以拒絕出席畢業典禮表示對陳文章校長、台大對近期校內歧視事件的消極回應表達最沉重的抗議。因為在這所校園當中,我們的聲音與訴求顯然並不重要。在這四年的學習裡,社會學教育我們看見結構,從弱勢者的角度反思社會制度。但這四年的知識訓練與實踐,顯然對台大校方來說,重要性不比一位富可敵國的企業家短短幾分鐘的發言。

這場以讓受壓迫群體「被消失」為前提舉辦的「畢業典禮」,與我們的所學背道而馳。如果說跑完這個形式,我們就從這四年的知識探索裡「畢業」了,那是對我們所學的背叛、對我們良知的欺瞞、對你們這群握有權力,卻選擇虛與委蛇的大人的共犯。這不是我們要的畢業典禮。

陳文章校長,一位成功的美國企業家或許能為許多同學帶來思考與創意上的啟發,但請你也把目光投向那些即使看到航向未來的航班,卻在起飛之前就遭到社會的惡意急墜的同學,還有那些早就(靠著家世背景經濟優勢)起飛,卻還要踢身邊同儕一腳的「同學」——這次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

請陳文章校長正面回應反歧視小組四大訴求。任期才剛開始,公關做得比教育認真,真的非常難看。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中),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記者曾原信...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創辦人、執行長黃仁勳(中),擔任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嘉賓。記者曾原信/攝影
對於學校接連的學生歧視事件,台大社會系B08級畢業生以拒絕派學生代表出席,表達抗...
對於學校接連的學生歧視事件,台大社會系B08級畢業生以拒絕派學生代表出席,表達抗議。圖/歐孟哲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積電、華泰名品城落腳嘉縣 嘉縣貨轉中心抵費地標售不如預期原因曝
下一篇
415向用電大戶買電 台電:短時需量購電是較好選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