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邱祖胤為布袋戲立傳 看見掌握命運的叛逆精神

本文共851字

中央社 記者王寶兒台北27日電

由巫永福文化基金會舉辦巫永福獎頒獎典禮,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獲得本屆文學獎的作家邱祖胤表示,布袋戲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存在,同時也象徵著台灣人永不放棄的精神。

本屆巫永福獎得主,還包括學者莊萬壽以「台灣精神:台灣活命之根」獲得文化評論獎;吳佩珍以「福爾摩沙與扶桑的邂逅:日治時期台日文學與戲劇流變」獲得文學評論獎。

此外,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延遲頒獎的2020年至2022年巫永福獎各獎項,也在今天頒發,得主作家、學者齊聚一堂。

邱祖胤現職為中央社記者,他以長篇小說「空笑夢」獲得2023年巫永福文學獎,書中傳達布袋戲人的鋼鐵意志,以及台灣人不畏挫折、再苦也要活下去的勇氣,是一部為台灣布袋戲人立傳的小說。

邱祖胤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的布袋戲幾度面臨消失的命運,如皇民化時期的禁漢文戲曲,戒嚴時期對台語的打壓政策,都造成莫大影響,但布袋戲人不但沒有放棄,反而愈挫愈勇,一再創新、蛻變,讓布袋戲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邱祖胤引醫師作家陳耀昌醫師的話說,「台灣的布袋戲讓人看到主動掌握命運的叛逆精神」。

邱祖胤說,即使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布袋戲和百年前完全不同,布袋戲的生命卻在布袋戲人的努力下得到延續,如今不但傳統和創新並行,老藝師和年輕人合作,出現百花齊放的成果,放眼全世界,這樣與時俱進的民間戲曲都是前所未見,這就是布袋戲的精神,這就是台灣人永不放棄的精神。

邱祖胤表示,他本身是一位記者,但他認為每一位作家都是記者,他們深入社會底層,探索人類內心世界,去挖掘最不被聽見的聲音,同時為弱勢發聲,他們是默默耕耘、永遠堅守崗位的人間記者。

邱祖胤也特別感謝布袋戲國寶大師陳錫煌的教導,沒有陳錫煌毫無保留的示範,這本小說不可能完成;他同時感謝遠流出版社總編輯黃靜宜,認為她是一名比作者還希望作品更好的編輯。

邱祖胤更特別感謝他的另一半張尊禎,邱祖胤說,作家的家人都很偉大,他們不嫌棄寫作微薄的收入,無時無刻陪伴在身邊,讓作家沒有後顧之憂,在此也向所有作家的家人們致敬。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桃園青埔地區下午突停電 3762戶住戶受影響
下一篇
綠色行動力論壇5月2日登場/莊銘池:數位、淨零轉型 一步到位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