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基隆嶼罕見保育類椰子蟹現蹤 生態專家呼籲勿干擾

本文共462字

中央社 記者沈如峰基隆27日電

基隆嶼昨天有遊客發現罕見二級保育類物種椰子蟹。生態專家今天呼籲,遇到這種生物,切勿干擾牠的生態環境,以免受罰。

台灣鯨豚觀察員、鉅隆號船隊導覽教師李昌萬,昨天帶領遊客登基隆嶼時,發現有一隻黑色像巨型蜘蛛爬動靠近,細看後竟是椰子蟹。

李昌萬指出,椰子蟹是陸寄居蟹科中體型最大,最重可達6公斤,頭胸甲可達15公分以上。牠以強而有力螯腳剝開椰子外殼取食椰肉而得名,雖已適應陸上生活,但仍須回到海中潤濕鰓部,幾乎沒有天敵。此外,椰子蟹白天常躲在海岸邊樹林石頭下,夜晚外出覓食,喜歡採食地瓜、花生、椰子、木瓜等,也會爬樹。

李昌萬以自己在基隆嶼從事生態導覽2年多來,首次發現基隆嶼有椰子蟹,推測可能是昨天一早登島,因此難得遇見可能要準備回巢的椰子蟹,也呼籲遊客不要好奇干擾牠,否則將觸犯野生動物保育法遭罰款。

基隆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說,其實多年前就有人目擊基隆嶼有椰子蟹,但基於保育類動物,學會與相關單位沒有對外公開,後續還有待完整生態調查;既然基隆嶼有椰子蟹的訊息被公開,希望遊客日後避免干擾牠的生態環境,遵守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智光、台通光董事長涉內線交易獲利逾億 檢廉今搜索約談董事長共9人
下一篇
台通光電爆內線交易 董事長李慶煌漏夜複訊 兒子聲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