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森林療癒客製化+VR體驗 苗農學子全國賽奪銀

本文共764字

中央社 記者管瑞平苗栗縣30日電

國立苗栗農工學生參加112年全國高中專題製作競賽,以森林療癒進行客製化創新試驗,並結合VR應用,讓無法行動、重病者不必出門也能輕易「遊山玩水」,作品獲決賽銀牌。

苗栗農工森林科教師杜加維與電機空調科教師羅昌財指導森林科學生鍾仁豪、魏培宏、涂晏禎,參加全國高中專題實作及創意競賽,以「森活癒快-森林療癒及虛擬實境(VR)科技應用客製化實踐初探」作品,獲農業群科專題組第2名(銀牌)。

另外,化工科主任王淑璟與教師羅維真指導化工科學生黃子倢、鍾佳樑、劉怡岑,以「油甘果『酚C』-比較油甘果抗氧化力及總酚含量」獲得化工群專題組佳作。

校方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世界各國利用森林來幫助病患緩解身心負面情況或提高自癒力備受重視,歐盟、韓國更將森林療癒加入健保及社會福利,台灣目前有阿里山等8座正式療癒基地,但價格相當昂貴。

校方指出,森林科師生運用所學發揮巧思,以「客製化」進行「適林適人適法適因」創新試驗,運用師生共同開發的「森活癒快」APP,使用網路爬蟲蒐集步道所改善之身心健康需詞與統計出現次數,選出對7大構面改善最多的前10條森林步道,並統整台灣150條步道資訊和林相,研究結果將有效幫助使用者快速找到適合自己身心需求的步道,使民眾可以便捷、精準、且平價的方法體驗森林療癒。

苗栗農工說,學生鍾仁豪因自幼喜歡親近大自然,關心森林永續發展議題,魏培宏則有家族親戚經營老人長照中心,長期關注老人與病人身心健康需求,而涂晏禎也對森林療癒議題嚮往,3人在老師鼓勵下參與專題製作,師生常利用夜間、假日積極訓練。

此外,呼應108新課綱強調跨領域學習精神,3人也透過電機科教師指導,對於不願、無法行動或重病患者,共同開發出VR虛擬實境應用方案,使這些社會弱勢族群,不用出門,戴上VR眼鏡,也可以輕易「遊山玩水」體驗森林療癒對人體帶來的身心健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兒女要求「媽媽骨灰一人一半」,接體員看火葬場奇象:兄弟姊妹感情差,媽媽何辜被分兩半?
下一篇
新光金發真空保溫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