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瑪娃轉輕颱直撲沖繩 吳德榮:外圍環流持續影響 慎防大雨長浪

本文共891字

聯合報 記者周彥妤/台北即時報導

瑪娃颱風已於今天凌晨2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中心位置在琉球西南方380公里海面上(台北東南東方46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5公里速度,向北北東轉東北進行,7級風暴風半徑25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80公里。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瑪娃向北北東轉東北逐漸進逼那霸,今、明兩天將侵襲琉球群島,再轉東北東撲向日本南方海面。

他說,30日起至截至今晨4時,累積最大降雨在宜蘭山區372毫米及北部山區,今晨北台灣雖在颱風環流之外,仍有迎風面地形抬升的回波消長。

吳德榮說,回波合成圖亦顯示疑似有兩個颱風中心的異象,其中環繞石垣島的,為石垣島雷達觀測到巨浪所反射回來的雜波(sea clutter)形成的,真颱風中心在其東南方。

他表示,今天受瑪娃外圍環流影響,迎風面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的機率,北台灣降雨較明顯,尤其宜蘭山區及北部山區三天來已累積大量降雨,易有坍方、落石的發生。

吳德榮說,背風面中南部平地天氣晴熱、氣溫偏高,午後山區有小範圍對流發生的機率。沿海仍應持續注意較強陣風及長浪、也應避免岸邊活動。今天北部23至29度,中部24至33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2至34度。

中央氣象局發布7縣市大雨特報,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天大台北、桃園、新竹、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瞬間大雨、強陣風及溪水暴漲,山區注意落石及坍方。

今天彰化以南、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及澎湖易有9至10級強陣風,基隆北海岸、宜蘭、台中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氣象局發布長浪即時訊息,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新北市(龍洞)、台東(台東、蘭嶼)已觀測到3米左右的浪高。

吳德榮說,明天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對陸地的影響減小,北台灣雨後多雲,中南部平地晴時多雲,山區及東半部仍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他表示,周六瑪娃颱風減弱遠離;各地晴時多雲,熱如炎夏,注意高溫及紫外線;中南部山區午後偶有局部陣雨的機率。周日至下周三各地晴時多雲,熱如夏,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瑪娃颱風已於今天凌晨2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中心位置在台北東南東方460公里海面上。...
瑪娃颱風已於今天凌晨2時減弱為輕度颱風,中心位置在台北東南東方460公里海面上。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30日起至截至今晨4時累積最大降雨在宜蘭山區372毫米及北部山區(左圖)。今天迎...
30日起至截至今晨4時累積最大降雨在宜蘭山區372毫米及北部山區(左圖)。今天迎風面有回波消長(右圖),亦顯示疑似有兩個颱風中心,其中環繞石垣島的,為石垣島雷達觀測到巨浪所反射回來的雜波,真颱風中心在其東南方。圖/取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開發地震速報 App 爆紅 高三生不藏私分享從無到有靠自學
下一篇
台通光電爆內線交易 董事長李慶煌漏夜複訊 兒子聲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