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撫養父母,五種老年個性必須懂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666字

方言文化 作者: 趣味心理學會

根據心理學家萊查德(S. Reichard)等人的調查,五十五∼八十四歲中老年人的個性可分為下列五種模式─

❶ 成熟型(Mature Type):對過去不後悔,樂觀接受自己年事已高之現實,對未來有展望的人。這種人對家庭及社會的人際關係很滿足,能夠坦然面對隨時都會降臨的死亡,充實度過每一天。

❷ 搖椅型(Rocking-chair Type):不後悔過去,接受自己已老邁的現實,不過動機卻是「反正也沒辦法」、「說出不滿也沒輒」等,對於任何事都採取消極態度的人。人際關係當然不用說,他們也很討厭與社會之間的關係,覺得麻煩、不太外出,總之就是只想安樂度日。

❸ 裝甲型(Armored Type):對自己的老化感到非常不安,不想變老的心情也很強烈。因此,他們會試圖維持和年輕時一樣的生活,繼續工作、常外出,是行動積極、看起來很年輕的類型。

❹ 憤怒型(Angry Type):難以坦然接受自己的過去及現在已老化的現實,內心充滿不滿和壓力,經常有攻擊、責罵周遭人們的強烈欲望。他們心眼壞、個性乖僻,多半是麻煩製造機。

❺ 自怨自艾型(Self-hater Type):覺得自己人生失敗,會責備自己、感到悔恨。他們會將自責和不甘發洩在其他地方,如果能含飴弄孫、轉移注意力,那也就罷了,但如果沒有發洩的機會,就會感受到精神上的痛苦,有時甚至會生病或自殺。

人們都用「伯伯」、「爺爺」等來總稱中老年人,但其實他們的內心遠比年輕人所想的還要複雜、不穩定。

本文摘自方言文化出版的《情緒行為操控心理學:善用人際小心機!你也能優雅贏得每一場人生賽局(暢銷修訂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一本書其實背後有八卦,以及無法在紙本上細說的故事。Babel inside,就是要把這一切給抖出來!

上一篇
明揚釀百餘死傷法院開庭 員工身心受創「夢到自己死了」
下一篇
台灣還有規模8強震? 查核中心闢謠:不可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