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明年起要滿這個年齡才有資格領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請領年齡每兩年調升一歲。本報資料照片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請領年齡每兩年調升一歲。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7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請領年齡每兩年調升一歲。目前勞保老年金給付必須滿63歲才能領,自明(2024)年起,調升一歲,須滿64歲才能領。有計畫退休勞工要搞懂自己的法定請領年齡。

此外,自2026年起,再調升一歲,須滿65歲才能領,終於完全達到《勞工保險條例》65歲法定請領年齡之規定。

根據勞保局統計,2022年底平均請領老年年金年齡為61.28歲,平均投保年資為29.46年,反映我國勞工退休年齡過早的現象,同時,勞工太早退也造成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沈重負擔。事實上,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逐年調高,自明年起調高至須滿64歲。

因應我國人口高齡化,依《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勞保年金從2009年開辦時,即已明定未來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為65歲;只不過,法定請領年齡65歲不是一步到位,而是分年、漸進式達到;也就是說,勞保老年年金法定金請領年齡,正逐年逐步調高之中。

依規畫,老年年金的法定請領年齡自2009年至2017年為60歲,2018年提高為61歲,2020年提高為62歲,2022年提高為63歲,2024年提高為64歲,以每兩年調高一歲,直至2026年以後,均為65歲才能請領老年年金。

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不只關係勞工申請勞保老年年金,勞保並提供增額與減額年金兩種請領方式,勞工可以選擇提早領,最多是提前五年開始領,或最多延後五年請領。至於何時可提早領,或何時是延後領,都是以法定請領年齡往前或往後算。

此外,若提前領,每提前一年領就減領4%,最早可提前五年,減額20%;若延後領,則每延一年增領4%,最多延後五年領,增領20%。

舉例來說,民國50年次勞工法定請領年齡是64歲,則最早可在滿59歲那年開始請減額年金,也就是59歲、60歲、61歲、62歲、63歲都可請領減額年金。若是要領增額年金,則是65歲、66歲、67歲、68歲、69歲時都可請領增額年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腸病毒進入流行期慎防重症!中市:勤洗手留意重症前兆
下一篇
台通光電爆內線交易 董事長李慶煌漏夜複訊 兒子聲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