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勞保年金請領 明年須滿64歲

提要

每兩年調升一歲 2026年達到65歲法定年齡 勞工要留意自身權益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目前須滿63歲才能領,而自明(2024)年起將調升一歲,須滿64歲才能領。本報資料照片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目前須滿63歲才能領,而自明(2024)年起將調升一歲,須滿64歲才能領。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7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目前須滿63歲才能領,而自明(2024)年起將調升一歲,須滿64歲才能領,計劃退休勞工要搞懂自己的法定請領年齡。

此外,自2026年起將再調升一歲,須滿65歲才能領,將完全達到《勞工保險條例》65歲法定請領年齡規定。

根據勞保局統計,2022年底平均請領老年年金年齡為61.28歲,平均投保年資為29.46年,反映我國勞工退休年齡過早現象,同時,勞工太早退也造成勞保老年年金給付沉重負擔。

因應我國人口高齡化,依勞保條例規定,勞保年金自2009年開辦時,即已明定未來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為65歲,採分年、漸進式達到;也就是說,勞保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正逐步調高,每兩年調升一歲。

依規劃,老年年金法定請領年齡自2009年至2017年為60歲,2018年提高為61歲,2020年提高為62歲,2022年提高為63歲,2024年提高為64歲,直至2026年後均為65歲才能請領老年年金。

對勞工來說,要知道自己何時可領老年年金,最簡單方式就是看出生年次。舉例來說,民國46年次、西元1957年(含)以前出生的勞工年滿60歲即可請領;民國47年次、1958年出生,為61歲;民國48年次、1959年出生為62歲領;民國49年次、1960年出生為63歲;民國50年次、1961年出生為64歲;若為民國51年次、1962年後出生的勞工,法定請領年齡統統是65歲。

法定請領年齡不只攸關勞工申請勞保老年年金,勞保並提供增額與減額年金兩種請領方式,勞工可選擇提早領,最多提前五年開始領,或最多延後五年請領。至於何時可提早、延後,皆以法定請領年齡往前或往後算。此外若提前領,每提前一年就減領4%,最早可提前五年,減額20%;若延後領,則每延一年增領4%,最多延後五年領,增領20%。


延伸閱讀

勞工退休生活費 七成靠勞保勞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澎湖輪海上通訊改善 行動寬頻涵蓋航線逾9成
下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雲林縣長張麗善深入地方 傾聽民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