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用「耳朵」讀書,紓解苦讀瓶頸,年閱讀量倍增

本文共3972字

虎吉文化 作者: 上田涉

有聲書最適合想提高學識素養的人

到目前為止,我針對今後一定會深入生活的有聲書,介紹了它的整體面貌,也針對運用耳聽學習法進行了說明。

二○二一年,Otobank 針對audiobook.jp 用戶進行的「有聲書使用傾向」調查結果中,對於「有聲書使用動機?」一題的答案, 從整合的內容中摘選部分如下:

第一是「想提高學識素養」、第二是「為了工作學習」、第三是「喜歡閱讀」(以下省略)。這幾個名列前茅的回答,只要你符合其中一項,就表示你該立刻使用有聲書了。

從這調查結果可以得知,對於想提高學識素養的人,有聲書真的非常符合所需。

事實上,許多人都告訴我們「有聲書比看書更方便學習」,還有「明顯感受到知識增加了」。

有聲書重度使用者的我則是覺得, 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的著作《人類大歷史》等非小說類作品,以及吳座勇一所著《陰謀日本中世史》等學識類書籍,都很適合耳聽學習。

但這類書籍通常頁數都很多,看到大部頭的實體書擺在面前時,有些人就會覺得全部讀完也太辛苦,結果遲遲無法開始。

其實如果利用有聲書來讀,心理跟身體的負擔都會比閱讀實體書來得輕。產生興趣的人,一定就能讀到最後(聽到最後)。

另一方面,若是生活資訊或知識等實用書,雖然同樣是一種「學習」,但看這類書籍時,我們通常會在許多地方看到「早已知道的事」,所以只挑必要的部分閱讀會比較快。像這種情況,就比較適合選擇習慣的紙本書或電子書。當然即使是實用書,如果是第一次接觸的類型,需要從頭讀到尾的話,就會建議使用有聲書。

無法全部聽完也沒關係

我想提醒一件事,進行耳聽學習法時千萬不要太勉強自己。

鬥志滿滿當然沒問題,但若一心想著「每一句都不能放過」, 讓自己不得不全神貫注聽的話,最後就會覺得很疲憊。

其實不管什麼書,都會有很重要跟並不那麼重要的地方,就算聽的時候被別的事吸引聽漏了,多半還是可以從前後文推測出「內容應該是在講這個吧」。如果真的很在意,或是已經跑了五分鐘、十分鐘,倒轉重聽的確是比較好,但如果大概才十秒而已,就不必太擔心,直接繼續聽也沒關係。保持輕鬆的心情,才能享受耳聽學習的樂趣。

通常真正重要的內容會被一再重提,所以就讓自己放寬心,「同樣的內容應該會再出現,如果沒出現,代表並沒那麼重要。」真的覺得某個作品太棒、太有價值的話,那麼從頭再聽一次也無妨。因為有聲書不管聽再多遍,耳朵、大腦都不會累的。像這樣放鬆心情來接觸,就不會有任何問題了。

擔任Otobank 有聲書大使的鳥井弘文,也是使用有聲書十年以上的資深用戶,他跟我的想法是相同的:「不必一字一句不漏的聽,聽過就算了也沒關係。全部播放過後沒有留下印象的內容,就只要想著,原來那些並不重要。」正是如此。

「沒全部聽完真的沒關係」,也打算嘗試耳聽學習法的你,請一定要這麼告訴自己。

耳朵空閒時間占了一天的八分之一

接下來要談的主題是有聲書該在什麼時候聽。

從前面所提「有聲書使用傾向」的調查結果中,我們將「有聲書的使用場合」、「經常收聽有聲書的場所」所得到的回答,整理出了以下圖表。

在外出「時」、做家事「時」、運動「時」,這些「隨時隨地聽」的答案,果然明顯占了多數。

外出、做家事、運動時,要順便閱讀是很難的。但是耳聽學習法反而很適合用在這些時刻。回想我自己的使用經驗,幾乎也跟這個調查的結果相同。外出時、做家事時、運動時,我都會聽著有聲書。

因為在做這些行動的時候,很容易出現「耳朵空閒時間」,所以是最適合耳聽閱讀、耳聽學習的時刻。接下來,希望大家一起來試試「耳朵空閒時間圖表」這個方法,它將讓你清楚發現一天有多少時間可以進行耳聽閱讀、耳聽學習。

我對耳朵空閒時間的定義是,「乍看之下什麼都不能做,事實上是能被有效運用的時間。」每個人的空閒時間其實都不同,因為對我來說可以邊聽邊做的事,對別人而言可能並非如此,反過來看也一樣。

因此一天中可以得到多少空閒時間,會因為每個人的工作、私人時間的過法,以及耳聽學習法的熟悉程度,而各有不同。接下來就用我介紹的方法,把它計算出來吧!

耳朵空閒時間圖表中,橫軸是感覺類別、身體活動,縱軸是一天的時間表。在橫軸與縱軸交會的地方,寫下當天做的事或行動。然後就能明白看出,做什麼事時有哪種感覺是空白未填的。為了舉例,我將自己某個平日的行事曆填入圖表,提供給各位參考。

我在早上七點半起床做柔軟操,然後吃早餐,打開電腦確認郵件或Slack。這段時間中,眼睛跟身體動起來了,但耳朵沒派上用場,所以聽覺的部分是空白的。

九點到十二點,在自家進行視訊會議。十二點到十二點半是午餐時間,所以聽覺的部分空白。下午一點半開始要到辦公室開會,所以十二點半到下午一點半是通勤時間,此時的聽覺為空白。

外出時會視情況選擇電車或腳踏車、走路等,所以會使用視覺與身體,但未使用聽覺。下午一點半到三點開會,三點到四點外出,四點到五點開會,七點到八點外出,六點回公司。六點到七點開會。七點到八點半是「思考」時間,我會利用筆記本或電腦,進行深度思考。思考時我會運用音韻表徵,所以視覺、聽覺都會很忙碌。此時沒有空白時間。

八點半回家,途中會去吃個飯,十點到家。外出時間、吃飯時間,這些時段的聽覺都是閒置的。回家後,等洗澡跟柔軟操都完成,我會繼續工作直到睡意來襲,覺得睏了就去睡覺。

一天的流程大概是像這樣,把當中只有聽覺空著的時間,還有視覺與聽覺同時空閒的時間整理之後,可以清楚看到,只有聽覺空著的時間是九小時,同時空著的時間是一小時。

沒錯,像這樣做成圖表後就能發現,一天約有三分之一是耳朵的空閒時間。當然我並不會把所有時間都拿來做耳聽,有時也會聽聽音樂轉換心情,不過至少會利用一半以上的時間進行耳聽學習。

即使無法全神貫注的聽加速版,但拿來聽一般速度的有聲書、演講,都是很足夠的時間。以平日二十天來計算,一個月的聽覺空閒時間,居然有一百六十小時這麼多。我時常與客戶開會,算是空閒時間比較少的人。以辦公室工作為主的人,例如:SE、程式員、設計師、總務、會計等,也許聽覺的空閒時間會因工作內容略有差異,但一天超過十二小時的人相信是有的。

把這麼多的時間都浪費掉,實在太可惜。所以可隨時隨地聽的耳聽學習法正是最有效的方法。

也請各位試著依自己的工作內容和聽覺、視覺的使用方式,製作個人的空閒時間圖表,想想究竟能排出多少的空閒時間。發現空閒時間後,若能有效的運用,相信將帶給自己莫大的成長。

最推薦「運動時聽」

前面的調查結果中,第一名是外出時,第二名是做家事時,雖然這兩個的確很重要,

但我認為更不可或缺的時間,其實是第四名的運動時。

因為運動時的注意力被聽的行為分散了,所以反而會覺得運動的辛苦減半,也就能突破體力和肌力的極限。所以不管是想鍛鍊身體、想維持健康,還是想瘦身、想抒壓的人,都很適合有聲書。

audiobook.jp 中,常有年紀較長的用戶與我們分享:「邊聽有聲書邊散步之後,散步時間就變長了。」也有人告訴我們,慢跑時聽有聲書之後跑得更遠了。

以我自己的感覺來說,運動時與未運動時聽有聲書,兩者比起來,前者形成長期記憶的機率似乎比較高,也比較能深入思考。可能是如眾所皆知的,因為運動時腦部血液流動量會增加,所以產生的影響吧。

可見有聲書與運動就是這麼相配。

想睡好覺就靠有聲書

接著再介紹有聲書的催眠效果。

關於這點,由於尚未有統計數字或調查證明,所以還無法斷言,但以我自己的經驗,聽有聲書確實有助入眠。我也常聽到周圍的人說:「躺在床上聽有聲書,總是還沒聽完就睡著了。」「哄小孩睡覺時一起聽,結果有時我卻先睡著。」

我認為原因有這兩點:

① 聽有聲書就不會再想其他不必要的事,擔心的事也變得不在意了。人一陷入興奮狀態,就會容易想太多、特別感到不安。此時負面情緒也常會在腦中盤旋不去。如果拿起有聲書來聽,將專注力放在聲音內容上,腦袋就不會再想些不必要的事,激動的情緒也會穩定下來,接著瞬間就會進入夢鄉。

② 有聲書的聲音會帶來放鬆、療癒的效果。有個著名的理論,人類的身體只要感受到1/f的波動,便容易入眠。有聲書中,部分旁白員的聲音或韻律可能就是發出了1 /f波動。

的確,有些幫助入眠的有聲書,就是特地採用了與1/f1波動的波長相同的音階;被譽為最適合哄孩子入睡的熟睡魔法繪本系列《好想睡覺的小兔子》、《好想睡覺的小象》,其有聲版本也一樣大受歡迎。可見,希望有聲書帶來一夜好眠的人如此之多。曾經有過這麼一件事。

Otobank 曾在二○ 一○ 年發行的「朗讀少女」, 是一個iPhone、iPad 專用的App,特別請來知名女配音員朗讀小說等作品。這也是有聲書的一種,問世不久即成為人氣商品,創下百萬次下載佳績,在部分族群中還成為熱門討論話題(※ 目前App 已無法使用,但仍可在udiobook.jp 收聽)。

其實當時引起熱烈討論的是芥川龍之介的名著《羅生門》。「有點難懂,所以馬上就想睡了」、「每次都聽不到最後就睡著」,這些感想在SNS 上引起很大的迴響,它那「不可思議的效果」更成為了熱門話題。

後來不知從何時起,朗讀少女完全被視為一種「催眠App」了。這個現象也讓我們注意到一種全新的可能性,於是我們不是追加書籍的朗讀內容,而是追加了數羊的功能,推出後也大受好評。程式中,由一個名叫乙葉詩織的角色負責旁白(配音員為佐佐木望),「一隻羊」、「兩隻羊」︙︙連續說八個小時,最後連一直數的自己也睡著了。

「看到詩織數到第七千隻時睡著了,所以我也要睡了!」在推特上看到用戶的這個留言,讓我印象深刻極了(笑)。原本是鎖定呆萌可愛需求的App,居然被當成催眠工具了,真是超乎想像。

這些經驗也告訴我們,原來不同的使用方式及內容選擇方式,也可以讓有聲書幫助我們睡得安穩、香甜。有睡眠問題的人,不妨嘗試看看吧!

本文摘自虎吉文化的《超高效率!耳聽學習法:用「耳朵」讀書,紓解苦讀瓶頸,年閱讀量倍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精選人文與自我成長類相關書籍,關注「人」與「人生」是主要的出版使命,於內在——幫助人們心靈與自我成長,於外在——幫助人們實現理想人生。 虎吉文化不追求成為一個大型出版商,希望透過精選有時代意義並且觸動人心的出版品,成為發揮巨大影響力的小出版社。

上一篇
韓團拼盤演唱會高雄登場 演唱會經濟傳統市場也受惠
下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雲林縣長張麗善深入地方 傾聽民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