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十年來最亮超新星現身風車星系 天文館:小望遠鏡可見

本文共401字

聯合報 記者洪子凱/台北即時報導

日本天文科學家在上月20日凌晨於大熊座的M101星系(風車星系)中發現了一顆超新星,編號「SN 2023ixf」,天文館說明,這是繼2014年以來距離最近也最亮的,目前亮度約11等左右,在良好觀測條件下用小望遠鏡有機會看見。

天文館表示,天文學家平均每年發現數百顆超新星,大多因距離非常遙遠亮度很低,不過「SN 2023ixf」所在的風車星系距離僅約2100萬光年,相對較近,使其成為繼2014年出現的「SN 2014J」之後,十年來距離最近也最亮的超新星。

天文館說明,SN 2023ixf屬於Ⅱ型超新星,是大質量恆星生命終結時,核心塌縮導致劇烈爆炸的結果,亮度可遽增至太陽的十億倍,才能被觀察到,是研究恆星演化的重要線索。

天文館說,這類超新星在爆發後亮度會短暫上升再下降,目前SN 2023ixf的亮度仍處於高原期,約11等左右,比肉眼可見極限星等僅暗約60倍,在良好觀測條件下以小望遠鏡就有機會看見。

天文館指出,「SN 2023ixf」屬於Ⅱ型超新星,是大質量恆星生命終結時,核心...
天文館指出,「SN 2023ixf」屬於Ⅱ型超新星,是大質量恆星生命終結時,核心塌縮導致劇烈爆炸的結果,也是近十年來最亮。圖/天文館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下一篇
整理包/中鋼、新光金、台新金股東會紀念品出爐!怎麼領、零股可領嗎?攻略一次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