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殺死拖延症, 升級個人系統持續精進

提要

殺死拖延症, 升級個人系統持續精進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748字

幸福文化 作者:呂白

《黑鏡》的編劇查理. 布洛克經常會被問到如何創作,他回覆說:「不要談什麼天分、運氣,你需要的是一個截稿日,以及一個不交稿就能打爆你狗頭的人,然後你就會被自己的才華驚訝到。」

這句話我太喜歡了。

以前專職寫作的時候,似乎不到交稿最後一刻,就沒有靈感。每次都在想,下一次可千萬要早早交稿,這樣就不用熬夜了,但很可惜,下一次還是會拖延。

後來,和同事們聊到拖延這個話題,發現這是大家的通病,其中屬文字工作者最甚。

我不知道拖延症這個詞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的,但似乎戳中太多人的「痛點」了。看TED* 演講者蒂姆講拖延症話題的影片,很長時間內都是平台上播放量最高的,就知道了。

微軟聯合創始人比爾. 蓋茲在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商學院演講時,坦言自己曾經是一個嚴重的拖延症患者。在哈佛大學讀書的時候,他經常直到考試的最後一刻才開始複習功課。後來進入商界,他逐漸意識到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習慣。

* 註 | 一個讓各領域傑出人物分享觀點的平台。

雖然如今較之前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比爾. 蓋茲表示,時至今日,自己仍在努力和拖延症做鬥爭,經常會有意識地提醒自己提高效率,不要拖延。

中國社科院的一項調查資料顯示,中國80% 的大學生和86% 的職場人都有拖延症;50% 的人不到最後一刻,絕不開始工作;13% 的人若沒有人催著,就不能完成工作。

看來天下真的苦「拖延症」久矣。

從詞源學上來說,「拖延」(Procrastination)這個詞有兩個意思,一是把事情推遲到明天再做,二是做與更好的判斷背道而馳的事情。

那拖延的本質是什麼?有一本書叫作《拖延心理學》,是被視為「戰勝拖延症聖經」的書,據說作者拖了整整兩年才交稿。裡面有這麼一個觀點,拖延的人往往都有失敗恐懼症,他們的內心被一個錯誤的邏輯束縛,做事失敗= 我能力有問題=我是個沒有價值的人。因為害怕失敗所以不願意開始,導致拖延。

它最大的壞處莫過於「折磨我們」。

在這個過程中,事情一直在那裡,無論做其他什麼事,心裡還是會惦記。隨著截止時間臨近,痛苦程度也呈指數級增長。

如果最後沒做好,我們也會懊惱,畢竟是自己一拖再拖,結果壞了事。

大多情況下,產生拖延的原因有以下6 個。

1. 不重視這件事。比如領導說要預約一個會議室,我們看這會議並沒那麼重要,於是拖著拖著就到了下班的時候,再去預約表上一看,所有會議室都被其他人預訂了。

2. 不喜歡這件事。比如接到一個不喜歡的工作,實在沒有動力去做,自然一拖再拖,到了萬不得已要做時,才開始動工。

3. 做不了這件事。比如突然讓你準備公司的年度品牌發表會,之前沒做過,任務又艱巨,完全不知道怎麼入手,結果自然拖到最後。

4. 完美主義傾向。比如有一天的時間做 PPT ,一開始就糾結封面設計,結果在這裡就浪費了半天時間,封面是好看了,但留給內容部分的時間不夠了,最後也只能加班趕工。

5. 常被瑣事打斷。比如重點工作做到一半時,突然有其他事情插進來,於是換了方向,結果重點工作進度被迫推遲。

6. 容易受到誘惑。比如完成了一部分工作,想要犒勞自己,於是打開網路平台,想著看兩條影音短片解壓,結果一看就是1小時,留給自己完成後半部分工作的時間不多了。

這是21 天逆襲人生的第6 天,我們一起來「殺死」拖延症。作為曾經的拖延症「重度患者」、現在的「輕度患者」、且基本處於已經自癒狀態的我,如何在一年內能出7 本書,主業經營公司,管團隊,副業還要做社交平台,弄諮詢呢?

其實核心就9 個字:立刻做,系統做和享受做。

第一,立刻做― 5 分鐘行動法

我一直相信一個觀點,就是臉書的信條:先完成,再完美。

完美是相對的,處於概念層面;但是完成任務是必須的,是需要付諸行動的。你要先搭出框架,初步填充,再根據回饋進行升級,而不是苛求一步到位。

我這裡也推薦一個方法,叫作5 分鐘法則。

對於自己不想完成的事情,強迫自己做5 分鐘的任務,你可以告訴自己5 分鐘後停止。但通常情況是做5 分鐘後你就會有繼續做下去的動力。

具體操作:深吸一口氣,設置一個5 分鐘的鬧鐘,告訴自己,我就只做5 分鐘,5 分鐘後就休息。先易後難,不要做太難和複雜的任務,先做一看就可以立馬行動的任務。5 分鐘很快就會過去,狀態會開始變得輕鬆,給自己完成5 分鐘任務的正回饋。

能5 分鐘內做完的事情為什麼要花1 小時才解決呢?能迅速搞定的事情就迅速解決。

第二,系統做――番茄工作法

首先,列一個待辦事項清單。列出自己當下要做的所有事項和目標;然後,根據時間管理四象限法則,去掉「不重要但緊急」和「不重要且不緊急」的事項,留下「重要且緊急」和「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項。

針對留下來的幾個事項,把一件事情分割為多個25 分鐘的番茄鐘任務。用甘特圖描繪一個表格,第一行標註時間,第一列標註重點事項。做完一個立馬就往相對應的表格打勾或者塗色。

讓自己的行動與獎勵完美契合。大腦不斷產生多巴胺,行動時就不會覺得累,反而動力十足。

放大正回饋的力量,強化行動後給予的獎勵帶來的成就感,讓行動持續上癮,徹底擺脫拖延症。

比如你現在需要做一項重要且緊急的工作任務,但你一直躺在床上刷短片。你就想,我做一項任務需要1 小時,把1 小時劃分為兩個25 分鐘,中間休息10 分鐘,然後把目標轉換為我只需25 分鐘就能體驗完成事情的快樂。25 分鐘後立馬打勾,這樣持續不斷有成就感鼓勵你繼續做下去,直到把整個任務完成。

那麼為什麼是25 分鐘呢?因為科學研究表明,25 分鐘是一個人集中注意力的最大限度,所以你能專注25 分鐘就夠了。

暢銷書《微習慣:簡單到不可能失敗的自我管理法則》的作者為了提高身體素質,一開始安排了豐富的健身計畫,但總是因為拖延無法完成。後來改變計畫,一天只做一個伏地挺身。

作者說:「我意識到鍛煉正在變成慣性。即使是面對這麼微不足道的挑戰,我每天也都在做了不起的事情。」

整個過程無痛無壓力,還會讓你正回饋滿滿。一個反拖延的正循環就達成了。當我們用特別簡單的方式開始行動的時候,成就感就會特別容易獲得,開始行動第一步的問題立馬就能被解決了。

第三,享受做―拒絕內耗,享受正回饋

拖延是因為自己在預想中提高了完成事情的難度。把一件簡單的事情想得很複雜很難,於是自己的惰性慢慢上來,一直不想行動,時間越拖越久。

然後慢慢陷入內耗、愧疚,導致拖延症越來越嚴重。但其實無論是誰都會有拖延症,那些專家和大佬也一樣。

《拖延心理學》是專門講戰勝拖延的好書。但有一件事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作者患有嚴重的拖延症,所以圖書出版的時間比當初和出版社約定好的時間晚了兩年。

連研究拖延症的專家都有拖延症,所以我們身為普通人,應該認識到拖延症是大家的通病,沒有必要愧疚,甚至產生內耗心理。那麼,要如何戰勝拖延呢?

改變認知:嘗試接納拖延症,多運用積極暗示、增加成功體驗、放大優點等方法獲取自信,讓自己改變完美主義的心理,這有助於改善拖延症;同時要認識到任務的繁瑣與難度,長期的勞累會導致厭惡感,從而造成拖延,可以適當附加獎勵,減少任務量或者轉換任務。

改善習慣:首先,制訂一份日常生活的時間表,比如每晚7〜9 點在書桌前閱讀,養成良好的習慣,長期堅持,這會讓你感覺更自信,心理負擔也更小。其次,可以適當地通過放鬆、娛樂來調整自己的心情,獲得暫時的積極情緒,堅決不能逃避現實。然後,儘量發揮群體的作用。群體氛圍可以提供特殊的情境,與朋友一起克服壞習慣,效果會更好。最後,消除影響工作效率的一切干擾,全心全力地去做事情。

學會分清主次:把大任務分成小任務,小任務完成起來比較容易,這樣也會有效改善拖延症。

降低對任務的難度預期,讓自己在開始行動之前就描繪出自己完成任務後的成就感。

比如我現在要寫年度計畫,但是我太懶了一直沒有行動。

我就開始想:完成年度計畫我會更專注於我的目標,成長得比同齡人更快。這件事情對我的成長意義太大了,我花時間做這件事情是超值的。不斷給自己積極暗示,執行起來一點都不痛苦,然後就會開始沉浸式行動起來了。

我之前也會經常賴床。於是我結合5 分鐘法則,把「只要先起床站起身來,就已經超過99% 人了!」列印出來,張貼在床邊,一睜眼我就能看得到。從此,我就再也不會賴床了。給自己一個暗示:「先完成再完美。做得再差也比不做好100 倍。」

記住,最怕的不是你不會,而是你遲遲不開始。千萬不要把整個世界拱手讓給那些比你弱卻比你努力的人。大家的能力水準其實都差不多,「迅速執行」才是拉開人與人之間差距的核心原因。我相信,當你開始擺脫拖延症時,你就會感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重生的力量。

本文摘自幸福文化的《逆襲人生21個底層邏輯:快速做出改變的高效率成長指南》

作者:呂白

榮登「2021福布斯中國30Under30榜」「2020胡潤Under30s創業領袖」、《一站到底2019》單期冠軍,當當年度影響力作家。

C 輪公司前首席內容官,知乎前內容行銷總監,騰訊微視情感、汽車品類前負責人,一刻talks演講人,人民慕課講師,騰訊新聞導師,百度百家號新媒體商學院導師,《超級演說家》超演學院導師,清華經管創業者加速器導師。

在本書裏,呂白以21天為期,分享他是如何快速做出改變高效成長的。拒絕假努力、拒絕空想,去做去執行。寫給像他一樣,沒有名校背景卻想通過努力改變命運的普通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不要踮著腳尖把所有的愛都給別人,幸福,就是豐富自己變的更閃亮,要為下個日常儲備隨時再戰的正能量!

上一篇
台智光、台通光董事長涉內線交易獲利逾億 檢廉今搜索約談董事長共9人
下一篇
台通光電爆內線交易 董事長李慶煌漏夜複訊 兒子聲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