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大生活圈+9縣市通勤月票方案一次看!已9.7萬人預購

本文共1097字

聯合報 記者周湘芸/台北即時報導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北中南生活圈於6月15日開放加值購票,7月1日上路。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於記者會表示,若月票政策執行成效好,未來可納入一般預算繼續辦理;公路總局也說,三大生活圈初估每月有62萬人次使用,截至目前已有9萬7千人次預購。除了三大生活圈外,另有9縣市已規劃或提報方案,盼都能在年底前上路。

王國材表示,公共運輸月票方案除了響應2050淨零排放,也能讓更多人願意住在外緣城市達到人口分擔,同時也能減輕通勤族負擔,若執行成效好,未來可納入一般預算繼續辦理。

公路總局長陳文瑞表示,此次三大生活圈包括,基北北桃1200元,中彰投苗(台中市民卡699元、非台中市民卡999元、台中市境內台中市民卡299元、台中市境內非台中市民卡599元)、南高屏999元(台南市境內不含台鐵299元、含台鐵399元、高雄市境內399、屏東縣境內含台鐵399元、不含台鐵299元)。

公路總局指出,根據各生活圈提報預估使用人次,基北北桃每月將有50萬人次使用、中彰投苗4萬人次、南高屏8萬人次。公共運輸定期票特別預算200億元分3年執行,今年編列20億元、明後年各90億元,其中,基北北桃每年約占50億元、中彰投苗10億元、南高屏20億元,其他縣市10億元,仍會根據各生活圈用量有所調整。

陳文瑞說明,基北北桃方案目前適用悠遊卡,其他票證分階段上線,5月18日開放超商預購已累計3.4萬張,民眾6月15日領卡可到轄內154站捷運站、3站輕軌站、6站客運站加值或購票,台鐵34站窗口則於7月1日開放。

中彰投苗方案適用悠遊卡、一卡通、愛金卡(暫無法使用台鐵及公共自行車),5月18日起超商已預購4850張,6月15日起可到18站客運站、18站捷運站、台中市29處區公所、苗栗縣18處鄉鎮市公所、南投縣13處鄉鎮市公所、微笑單車苗栗服務中心加值,台鐵43站窗口則於7月1日開放。

南高屏方案暫適用一卡通,其他票證分階段上線,其中高雄市境內方案4月27日起實施已售出5.7萬張卡;台南市5月31日起已售出1233張;各方案將於6月15日開放5站捷運站、12站客運站加值,台鐵43站窗口則於7月1日開放。

陳文瑞表示,除了3大生活圈11縣市將於7月上路,另有9縣市也有提出想法或送件,部分還在初審階段,希望都能在年底前上路,桃竹竹苗生活圈分為桃竹竹苗999元、桃竹竹799元、竹竹苗699元、竹竹288元;北宜生活圈分為宜蘭縣750元、北宜國道1800元、北宜國道及雙北2300元;雲嘉嘉南分為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仍在規劃中;單一縣市則有澎湖縣規劃中、台東縣299元、花蓮縣99、299元含台鐵/399元含台鐵及公路客運。

三大生活圈月票方案預計7月1日上路。記者周湘芸/攝影
三大生活圈月票方案預計7月1日上路。記者周湘芸/攝影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於記者會表示,若月票政策執行成效好,未來可納入一般預算繼續辦理。...
交通部長王國材今於記者會表示,若月票政策執行成效好,未來可納入一般預算繼續辦理。記者周湘芸/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韓團拼盤演唱會高雄登場 演唱會經濟傳統市場也受惠
下一篇
看見幸福台灣/雲林縣長張麗善深入地方 傾聽民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