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豪雨特報! 梅雨來了 吳德榮:下周慎防致災性降雨

本文共548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今天基隆市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桃園以北、高屏、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注意雷擊、強陣風,低窪地區慎防積淹水。

中央氣象局說,輕度颱風谷超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1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進行。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今年第3號中颱谷超,將在台灣東側大約1000公里遠的海面上迴轉,對台、日皆無威脅;周末東海岸(包括蘭嶼、綠島)應防長浪發生,岸邊活動要注意。

他說,今天至下周一梅雨季第5波鋒面接近,為滯留鋒,鋒面結構雖不強,西南風輸送的水氣增多,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旺盛,致使降雨範圍擴大、雨勢增強。其中有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各地白天偏熱、遇雨則稍轉涼;今天北部22至32度,中部24至34度,南部25至36度,東部23至35度。

吳德榮說,下周二至周六的模式模擬顯示,梅雨季第5波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配合西南氣流,逐漸調整成梅雨旺盛期的型態,慎防劇烈天氣及連日大量降雨致災。不過,既為期末模擬,模式持續調整中,逐日天氣仍有變化,需密切觀察。

輕度颱風谷超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1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
輕度颱風谷超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17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8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進行。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今天至下周一梅雨季第5波鋒面接近,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旺盛,致使降雨範...
今天至下周一梅雨季第5波鋒面接近,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旺盛,致使降雨範圍擴大、雨勢增強。本報資料照片
典型旺盛梅雨型態為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配合西南氣流增強(左圖)。歐洲模式模...
典型旺盛梅雨型態為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配合西南氣流增強(左圖)。歐洲模式模擬14日8時850百帕天氣圖(右圖,取自tropical tidbits)顯示,逐漸調整成類似的型態。圖/取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紐西蘭牛乳零關稅進口 恐影響台南牛肉湯「存亡」?
下一篇
新聞與AI共舞紀錄片上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