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手爸媽育兒焦慮 「育兒親職網」免費提供正確資訊

本文共824字

聯合報 記者林琮恩/台北即時報導

為協助新手爸媽取得正確育兒資訊,衛福部社家署101年起設立「育兒親職網」,並在今年將其優化,除了更新教材內容,也納入身心障礙者、雙胞胎、多胞胎等育兒知識課程。社家署署長簡慧娟表示,新手父母常面臨育兒焦慮,且多數家長會靠網站搜尋育兒知識,希望藉此網站提供家長正確的育兒知識,日後將依民眾需求持續更新內容。

育兒親職網優化計畫主持人、致理科技大學教授張淑萍則指出,此次改版維持既有的「兒童發展」、「兒童安全」、「生活照顧」及「親子互動」四大架構,並加入超過百堂時間較過去短的「微課程」,透過真人訪談、動畫內容及口述影像等方式, 希望內容淺顯易懂,成為家長育兒時的「神隊友」。

天才領袖感覺統合情緒教育中心王宏哲則說,當代親職教育面臨隔代教養、夫妻育兒觀念落差兩大問題。他指出,每個人成長背景不同,教育孩子的想法也有所差別。王宏哲說,父母之間應該針對育兒議題多加溝通,且研究顯示爸爸參與照顧能夠提高男孩自制力,幫助女孩的建立自信人格。

父母常認為祖父母總是溺愛孫子。王宏哲說,根據大腦科學研究,核磁共振結果觀察,阿嬤看到孫子女時,產生的同理心遠高過於自身子女,「這告訴我們有些時候天性就是如此。」他表示,面對類似情況,以及隔代教養常遇到的世代隔閡,有一共同教材、共通的育兒語言就相當重要,育兒親職網當中的影音即可作為橋樑。

簡慧娟也說,自己自從升格當上「阿嬤」以後,對於外孫總是多加疼愛,「以前女兒哭了我就很生氣,孫子哭了反而是很想抱抱他。」她表示,自己也是「育兒親職網」的受惠者,因為假日常要與外孫相處,常會上去查看親職知識。

近期發生新北幼兒園餵藥案件,家長擔心孩童攝食毒品後的不良反應,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今天回應,該案件處理屬於教育部權責,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早已有最新指示,相信教育單位會努力協助家長。

她指出,衛福部已經成立專線,家長如對於藥品的不良影響有疑問,都可以撥打專線。簡慧娟也說,新北市府目前正積極處理,且已經進入檢調調查階段,等待調查結果出爐。

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今天出席優化「育兒親職網」記者會時說,自己升格外婆後,也常...
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今天出席優化「育兒親職網」記者會時說,自己升格外婆後,也常上該網站查詢育兒知識。記者林琮恩/攝影
衛福部社家署今天舉辦優化「育兒親職網」記者會,此次優化除了更新內容,也加入了百堂...
衛福部社家署今天舉辦優化「育兒親職網」記者會,此次優化除了更新內容,也加入了百堂「微課程」,並新增身心障礙、多胞胎、雙胞胎的育兒內容。記者林琮恩/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又是饋線跳脫!桃園龍潭今早停電4605戶 台電搶修中
下一篇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 打食安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