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梅雨將抵達 吳德榮:下周鋒面+西南氣流 慎防致災降雨

本文共582字

聯合報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谷超颱風仍維持中度颱風強度,中央氣象局說,中颱谷超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0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北進行。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宜蘭(蘇澳)、屏東(鵝鑾鼻)及馬祖已觀測到1.5左右的浪高。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今年第3號颱風谷超已成大眼颱,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谷超將在台灣東側約1000公里遠的海面上迴轉,對台、日皆無威脅;周末東海岸(含蘭嶼、綠島)應防長浪發生,岸邊活動需注意。

吳德榮說,今天至下周一梅雨季第5波鋒面為滯留鋒,在北部海面,西南風輸送的水氣多,大氣不穩定,局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午後對流旺盛,致使降雨範圍擴大、雨勢增強。要注意小範圍劇烈天氣如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及氣象局特報。

氣溫部分,他表示,各地白天偏熱、遇雨則稍轉涼;今天北部23至31度,中部23至34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3至34度。

吳德榮說,下周二、周三滯留鋒南移經台灣上空,有西南氣流配合,慎防劇烈天氣及大規模降雨致災。

他說,下周四滯留鋒南移至巴士海峽,降雨相對減緩、為短暫空檔。下周五至周日滯留鋒再北返經台灣上空至北部海面,恢復梅雨旺盛期的型態。此南北徘徊的特性,為典型梅雨滯留鋒所特有,應續防劇烈天氣及連日的大量降雨。

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宜蘭...
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宜蘭(蘇澳)、屏東(鵝鑾鼻)及馬祖已觀測到1.5左右的浪高。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歐洲模式模擬850百帕風場及渦度圖顯示,下周二滯留鋒在台灣北部,配合西南氣流(左...
歐洲模式模擬850百帕風場及渦度圖顯示,下周二滯留鋒在台灣北部,配合西南氣流(左圖,取自tropical tidbits)。下周四滯留鋒在巴士海峽(右圖,取自tropical tidbits)。圖/取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
中颱谷超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0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1公...
中颱谷超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05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向北進行。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宜蘭...
今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及馬祖易有長浪發生,目前宜蘭(蘇澳)、屏東(鵝鑾鼻)及馬祖已觀測到1.5左右的浪高。圖/取自氣象局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水情嚴峻超越百年大旱 石門水庫蓄水率剩24%
下一篇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 打食安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