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5%大學畢業生 領基本工資

大學畢業生的低薪悲歌。記者鄭超文/攝影
大學畢業生的低薪悲歌。記者鄭超文/攝影

本文共55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大學畢業生的低薪悲歌。勞動部調查顯示,2022年初任人員薪資平均為3.4萬元,其中大學畢業生從事全職受僱工作平均起薪3.1萬元,但有二成五大學畢業生起薪是基本工資,推估2022年國內約有3.1萬名大學畢業生領基本工資。

去年基本工資25,250元,今年才調升至26,400元。官員指出,大學畢業生起薪為基本工資,主要集中在住宿餐飲、農林漁牧、藝術娛樂休閒、批發零售業、支援服務業等。

勞動部調查指出,2022年16.9萬初任人員平均起薪3.4萬元,但約有24.2%領基本工資,較前一年減少1.8個百分點。進一步觀察不同教育程度,2022年研究所畢業平均起薪5萬元,仍有4.1%月領基本工資。官員表示,研究所已非常專業,多數都拿高薪;研究所畢業還會只能基本工資,應該僅限少數科系。

2022年大學畢業生仍有24.9%領基本工資,和前一年相較,這個比例持平、未有改善。根據勞動部調查去年16.9萬名從事全職受僱工作的社會新鮮人,大學畢業生占七成三、約有12.4萬人,其中約3.1萬名大學畢業生領基本工資。

2022年高中職及國生中畢業生初任人員,分別平均起薪2.7萬及2.6萬元,各有五成五高中職、八成國中生是領基本工資。反映了年輕人低薪處境。

官員解讀,如果沒有專業技能,社會新鮮人也沒有任何就業經驗,雇主給薪策略就會偏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部水情緊張 河床乾涸 霧社水庫蓄水量不到20%
下一篇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 打食安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