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彩晶車用事業大單到手

本文共67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彩晶(6116)衝刺車用業務有成,新拿下多家歐系客戶訂單,今年車用營收占比挑戰倍增。彩晶副總經理吳許合昨(25)日預期,今年產業景氣應已於首季落底,第2季優於上季,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

彩晶昨天召開股東會,吳許合會後受訪指出,今年出貨量在第1季落底,本季較首季成長。顯示器產業今年首季平均產能利用率約66%,第2季提升至74%,下半年會再向上。

車用市場將是彩晶今年營運亮點。吳許合表示,疫情前全球汽車銷售量高峰大約是8,800萬輛,市調機構預估今年可達約8,400萬輛,明年突破9,000萬輛,回到疫情前水準,2025年更將增長至9,500萬台。加上車用面板數量持續成長,從過去娛樂用途到儀表板數位化,現在進入第三階段也就是智慧座艙,彩晶過去的耕耘也陸續開花結果。

他透露,去年車載面板占彩晶營收約15%,且以大陸車廠為主,今年客戶群持續放大,朝國際化發展,尤其拿下不少歐系客戶訂單,預期車用比重將達29%,較去年幾近倍增,且國際客戶貢獻將突破五成。

彩晶看好,2024年車用產品營收占比將進一步提升至35%,國際客戶貢獻將占八成。

彩晶今年資本支出目標82億元,較去年的32.5億元大幅成長152%,主要用於產線的機台轉換升級,影響約15%至20%的產能,預計9月產線完成調整,10月起全線啟動投產。

至於手機與平板面板事業,受到通膨衝擊,加上疫情提前消費,吳許和認為,今年平板與筆電估回到2019年出貨水準,預期平板在2024年才有會有比較大成長。微軟助攻以及大尺寸化趨勢,可望在2025年迎來較大的換機潮。

彩晶去年平板占營收比重約33%,今年將回落至2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天鈺擬配發去年每股現金股利超過10元 盈餘配發率達八成
下一篇
瑞昱Q1每股純益6.1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