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農林屏東種電 拚轉盈

提要

開發規模達400公頃 每年可貢獻2.8億元收益 碳權題材具想像空間

本文共8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農林(2913)大舉進軍太陽能市場,與寶佳集團旗下寶晶能源簽訂「屏東老埤農場土地建置太陽光電發電設施」租約相關事宜,準備租地種電。以每公頃72萬元租金計算,開發規模達400公頃,每年可貢獻2.8億元收益,農林並即可轉虧為盈。

法人指出,農林進軍太陽能租地種電市場,著眼的不僅是租地利益,未來還可大幅度提升「碳權」題材效益,後續利益頗有想像空間。

農林董事長吳清源對農林的經營策略相當明確。吳清源指出,希望農林在本業可以打平,土地的租金成為業外收入,使得農林未來每一年都可以有相當穩定的獲利。農林上周五(2日)股價收23.3元,下跌0.35元。

農林屏東老埤農場占地共740公頃,目前簽約要申請種電的面積達480公頃,由於屬於農地,建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變更用途要向農委會申請,最終能夠獲得多少的空間,要以申請的成果為主。目前初估應會400公頃。

農林說,未來還會持續提高農林的土地效益,在已經獲利的業務上持續改善,未發生效益的則尋求合適的開發業務。例如大溪、日月老茶廠獲利,會持續改善降低成本以外,農林其他土地也會積極開發,例如石門休閒農場,地目已經變更為休閒農場,將尋求合作的對象進一步開發為休閒農場。

另外,農林也在所有的土地中找到在苗栗10公頃的土地,適合畜牧業使用,尤其現在養雞場的限制條件多,後續變更地目完成後,這塊土地的未來需求,將成為各方搶奪的標的。

農林對於土地開發的效益相當積極,種電是策略之一,除了老埤農場之外,未來並不排除再尋求合適的土地繼續拓展。另外依據實際的狀況,尋求合適的開發方式則是另一種。

石門水庫以往申請的是飯店用地,但農林評估後認為休閒農場是較理想的發展方向。另外在全台雞蛋荒之下,農林檢視自家全台的土地,尋求符合政府法規,可以建養雞場的土地,才在苗栗找到十餘公頃符合規範的土地,將申請作為畜牧業使用。

農林指出,由於台灣種茶的成果遠高於進口茶葉的價格,農林的成本又比其他茶農林高,農林未來生產茶葉的規模將以市場需求量為依據,能賣出多少量才生產多少量,才能確保可以獲利。因此發展其他的事業也是未來的重點所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天鈺擬配發去年每股現金股利超過10元 盈餘配發率達八成
下一篇
瑞昱Q1每股純益6.1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