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啟碁傳奪北美充電樁大單

提要

挾技術優勢 通吃低軌衛星、電動車商機 今年業績可望突破千億元

啟碁董事長謝宏波(本報系資料庫)
啟碁董事長謝宏波(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啟碁(6285)搶進充電樁市場,傳出拿下北美大單。啟碁董事長謝宏波昨(7)日謙稱「我們還不是個咖」;不過,啟碁挾技術優勢,通吃天上飛的低軌衛星、地上走的電動車兩大當紅商機,加上企業端與電信端網通需求延續,今年營收可望突破千億元大關,未來兩、三年持續成長。

啟碁昨日舉行股東會,所有議案均照案通過,特別的是通過增加營業項目,切入發電、輸電、配電業,開發能源管理及充電樁產品,引發關注。市場盛傳啟碁已經拿下北美充電樁大廠訂單,最快第3季量產出貨,預估今年出貨10萬台,明年出貨30萬台。引發小股東關注啟碁充電樁業務。

謝宏波透露,啟碁已切入能源管理及充電樁產品,過去車用電子經營的客戶延伸到新公司,找啟碁一起合作,目前能源管理及充電樁產品都還剛起步,希望未來幾年可以對營運有貢獻。

至於400G交換器產品,謝宏波坦言,相關產品還不到大量出貨階段,但從邊緣運算交換器切入,今年可望看到成長動能。

他強調,啟碁產品線布局廣,從應用端點產品到網路基礎建設的局端產品都有,2022年推出首台企業用WiFi 7無線基地台,並在物聯網、低軌衛星及車用電子有長足布局,也是過去一年業績大幅成長的動力來源。

謝宏波表示,2022年受疫情、俄烏戰爭、通膨影響,是挑戰的一年,但啟碁去年度營收仍直接跨過700億元與800億元兩道整數關卡,來到952.57億元,年增41%,稅後純益31.22億元,每股純益7.93元,較2021年的3.15元大幅成長,繳出不錯的成績單。

談到市場開發及客戶經營,謝宏波提到,啟碁在企業品牌、汽車電子及電信服務運營商都有均衡布局,是未來重要成長動能之一。

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科技業產能布局,謝宏波表示,啟碁選擇在越南設廠,當地廠區量產後,不僅順利承接產能轉移,也發揮效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和:奇鋐第4季起液冷營收貢獻擴大 目標價上調到860元
下一篇
瑞昱Q1每股純益6.1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