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仲量聯行主席趙正義:綠色經濟下不動產契機有三道曙光

本文共11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宋健生/台中即時報導

全球關注的綠色經濟下,不動產業有何契機?仲量聯行執行主席趙正義今(8)日提出「三道曙光」,包括:軌道經濟、綠色建築及不動產科技,都是未來綠色經濟必須面對的發展趨勢,也是龐大的商機所在。

全球熱烈擁抱ESG大勢,追求環保永續概念,而台灣也朝2025年淨零碳排轉型大步邁進,不動產業已面臨重大考驗。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6月份大師講座,今天特別針對此重要課題,邀請趙正義主講「綠色經濟下的不動產契機」,暢談不動產領域中,有哪些趨勢與發展契機。

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連智民表示,趙正義致力推廣不動產與城市國際化,以及ESG發展,對於推動公平永續的城市經營環境具有卓越貢獻。

也因為他對產業界熟稔,專長於土地開發策略規劃、投資財務分析、都市更新、聯合開發、BOT規劃及不動產招商引資等,經常扮演企業領袖與政府重大投資規劃決策諮詢的角色,其精闢的分享,帶給會員不同面向的思考。

談到綠色經濟下的不動產契機,趙正義特別提出「三道曙光」。第一道曙光是軌道經濟,以捷運為導向的開發,未來城市勢將朝多核心發展。

趙正義認為,城市發展沿著捷運可以有高強度的開發,像台北雙子星開發案的容積率可以到1,150%,香港更達1,500%,「民眾到站就到家」,藉此降低小汽車使用率,也進一步降低碳排旅次。

第二道曙光是綠色建築,以目前的全球發展趨勢,商辦沒有規劃及申請綠色建築,就吸引不到外商。而綠色建築的租金溢價也高出一般建築,以香港為例,最高可多出30%,台北約多10%至15%,新加坡也有8%至10%。

第三道曙光是不動產科技,趙正義說,目前建築營造成本飆漲,人工缺乏,加上銀色海嘯來襲,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如何提升生產效能、降低生產成本,已成為業界必須面對的課題。而不動產科技如機器人的開發等,未來將是趨勢,也是商機所在。

談到台中的發展前景,趙正義說,台中很有國際發展潛力,城市比大、比強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吸引投資。而台中近幾年在招引資方面表現亮眼,像最近冠德取得的台中捷運市政府站G9-1土地開發案等,就是代表。

趙正義說,台中在國際連結、品牌、文化、科技及永續發展等五個面向,都具有深厚實力,以科技為例,除了聚集了許多隱形冠軍,還有精密機械、自行車、航太、光學等產業聚落及中科的加持。

據統計,台中市未來超過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樓就有7棟,120米以上的大樓至少有40棟,市場商機無限,趙正義說,仲量聯行未來也不排除在台中設立據點。

趙正義1989年回國加入仲量聯行,從研究員做起到擔任17年的總經理,已有34年的不動產顧問經驗。

值得一提的是,趙正義參與眾多政府及民間大型不動產開發案,知名個案如台北雙子星開發案市府招商總顧問、高雄特貿三公辦都更案招商總顧問、台灣高速鐵路土地開發總顧問。

以及台北101大樓、台北巨蛋體育園區、桃園航空貨運園區、南港世貿展覽館、南港車站大樓BOT等大型開發顧問與招商經驗。

台中市建經協會大師講座邀請趙正義(右三)主講「綠色經濟下的不動產契機」。記者宋健...
台中市建經協會大師講座邀請趙正義(右三)主講「綠色經濟下的不動產契機」。記者宋健生/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天鈺擬配發去年每股現金股利超過10元 盈餘配發率達八成
下一篇
瑞昱Q1每股純益6.1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