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微星喜迎旺季 出貨喊衝

微星董事長徐祥(本報系資料庫)
微星董事長徐祥(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53字

經濟日報 文╱蕭君暉

板卡大廠微星(2377)近日在外資法人買超力挺下,9日股價上漲5元,收185元,成交量1.02萬張,站上20多年來新天價,6月以來外資累計買超1.19萬張。

微星董事長徐祥於1986年創立公司,當時找來曾與自己一起任職索尼(Sony)公司的盧琪隆、游賢能、林文通及黃金請等四位工程師,每人出資100萬元創業,鎖定主機板研發製造。

徐祥等五人在公司成立初期,秉持工程師務實風格,鮮少交際應酬,每天加班到深夜,透過研發實力以及價格策略等方式,讓微星在成立沒多久就成為全球前五大主機板供應商,並於1998年風光掛牌上市,並將產品線拓展至伺服器、準系統、車用電子、掃地機器人等業務。

微星上市之後,搭上個人電腦(PC)市場強勁成長商機,業績扶搖直上,2000年4月股價一度衝上280元,2008年是公司業績顛峰,當年總營收衝上1,019億元新高。

在微星營收衝上最高峰同時,金融海嘯突然席捲全球,導致市場消費力道銳減,隔年(2009年)起,微星所有產品線庫存壓力一天比一天重,過去動輒單月營收百億元以上的盛況不復見。

微星經營團隊苦思突破瓶頸之道,開始聚焦市場利基性較強的電競市場,推出主攻電競應用的主機板、顯示卡、筆電,並耕耘自有電競品牌。由於電競產品毛利率較高,微星獲利表現開始回穩,重新成為市場人氣品牌,也推升既有標準型板卡產品線出貨。

去年下半年起,微星受到挖礦熱潮快速退燒的衝擊,使得獲利大幅衰退,並進入庫存調整期,同時提列庫存跌價損失,隨著微星公布今年第1季稅後純益24.64億元,季增3.5倍,年減48.3%,優於預期,每股純益2.92元,營運逐步擺脫低谷。

微星首季表現佳,主要受惠存貨跌價損失回沖、銷售折讓減少及運費降低,第1季毛利率13.9%、營益率6.4%也優於預期。

法人表示,微星目前主機板與顯卡存貨已逐漸回到正常水準,且今年第1季存貨天數季減至71天,第1季主機板出貨量季增10%,顯卡出貨量季減8%,但因輝達(Nvidia)新40系列顯卡比重上升,帶動營收表現優於出貨量,有利於毛利率上升。

受惠主流Nvidia的RTX 4060 Ti與超微(AMD)的RX7600於5月推出,推升平均售價與利潤率,法人預期,第3季微星的顯卡與主機板出貨量將受惠季節性需求而季增。由於2022年基期較低,預估2023年主機板出貨量年增 2%,而顯卡出貨量則年減2%,主要是上半年出貨量疲弱,但下半年出貨量與營收將較上半年成長,推升微星下半年營運展望看俏。

選股原則

近五個交易日平均漲幅超過5%,三大法人聯手買超逾1萬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震旦行推 ESG 綠色報表
下一篇
華航配息0.69元 30年次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