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永豐餘題材火熱 股價噴發

永豐餘董事長劉慧瑾。永豐餘/提供
永豐餘董事長劉慧瑾。永豐餘/提供

本文共1075字

經濟日報 文/嚴雅芳

永豐餘(1907)反應碳權題材,4月中旬以來發動漲勢,近日股價一度來到38.4元,創21個月以來新高價。上周五(9)日股價以37.65元作收,上漲0.75元,穩居5日、月線、季線之上,累計周漲幅達13.1%,周線連四紅,近期股價表現強勢。技術線型並出現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且近五日三大法人買超大於1,000張。

從籌碼面來看,觀察三大法人進出,近五個交易日三大法人合計買超永豐餘21,188張,且以外資買盤為主,近五個交易日買超21,007張,已連續六個交易日維持買超,外資持股比率也一路攀升來到16.42%,在外資大買的帶動下,本土法人也跟進小買,投信近五日買超130張、自營商買超51張。

永豐餘第1季營運概況不甚理想,首季合併營收175.31億,較去年同期減少11.5%,合併營業虧損1.77億元,主要反應在通膨與升息影響下,各產業都面臨庫存調整的情況,使市場需求減緩,所幸依權益法認列投資收益在元太科技的挹注下,表現亮麗,單季認列的投資收益為2.77億元,使首季稅後淨利歸屬於母公司達0.0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002元。

不過,公司日前在法說會上發表對第2季的看法表示,來自大環境的不利因素正持續收斂中,第2季需求面已可見到緩和復甦,加上運費回落,大環境嚴峻條件已有改善。此外,工作天數恢復,以及建設開發方面的資產處分挹注,也可望帶來正面幫助。

在碳權題材方面,永豐餘以節能、減碳兩大方向進行,包括提高沼氣發電、提高木質素提取濃度以提升生質能發電量占比,減少外購電力;以高能效的設備汰換低能效設備、改善製程能力以降低產品單位能耗、增設熱回收再利用裝置、改用天然氣鍋爐以取代重油鍋爐。另外,永豐餘以SRF替代煤料源,2022年排放接近150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較2021年減少碳排量10%。

永豐餘表示,集團的固碳分為二種,一種是產品的固碳,是旗下各廠所生產的各類型紙製品或漿成品中,纖維素含的二氧化碳捕捉量,一種是森林的碳匯,由旗下的華紙在兩岸擁有的森林面積估算,已經建立270萬噸的碳匯。永豐餘也持續推動低碳、低耗能、以醣代塑等發展方向。

法人表示,隨著全球各國聚焦減碳,美國、英國、歐盟、日本、韓國與台灣都已宣示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且歐盟規劃從2023年開徵碳關稅,碳稅、碳權將成為經濟新制約,造紙業因屬固碳產業鏈將是受惠指標。觀察這幾年全球碳價的行情,各國積極推動碳中和,促使排碳額度供需吃緊,是維繫碳價表現的主因。

選股原則

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近五日三大法人買超大於1,000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和:奇鋐第4季起液冷營收貢獻擴大 目標價上調到860元
下一篇
瑞昱Q1每股純益6.1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