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蔡宗融籲五路並進 突破綠能發展僵局

提要

建議政府應規畫可供業者遵循的農電共生執行策略 輔導光電業者活化休耕農地

本文共730字

經濟日報 翁永全

全台最大的雲林台西273MW太陽光電案場4月22日併網,總統蔡英文出席,會後與業者進行長達2小時的座談時表示,任期還有一年,會努力到最後一刻。開陽能源(6839)董事長蔡宗融代表商總發言,一針見血提出「五路並進」建言,才能突破綠能發展的僵局。

政府公告光電地層下陷專區38區,總面積2,162公頃,業者因許多外界難以想像的困難,10年過去,實際開發設置的面積只有10%至15%。蔡宗融表示,嚴重地層下陷區鄰近的農地,應根據饋線容量滾動式檢討區域的擴大或縮小,採容許方式進行,才能擴大光電建置開發的成效。

商業總會「能源產業推動委員會」主委蔡宗融,針對綠能發展提出突破性建言。開陽能源...
商業總會「能源產業推動委員會」主委蔡宗融,針對綠能發展提出突破性建言。開陽能源/提供

業者開發漁電專區土地,由於場域交疊以及工程設置時間不同,導致農路重複開挖埋設管線,造成漁民不便產生糾紛,應由政府主導管路共同開挖埋設來改善。此外,現行規定太陽光電土地類別變更須達2公頃以上,30公頃以內土地內政部不收件。蔡宗融表示,業者集結土地不易,籌設及地目變更階段,會遇到地方政府技術性拖延。建議業者集結土地未達30公頃,可選擇中央或地方審查。

業界的心聲是,特高壓等級太陽光電土地類別變更,因「人為種種」因素時程較長,能源局應專案管控、追蹤、輔導協助審查進度。

臨登工廠總面積逾14,000公頃,家數超過2萬家,因申設退縮或消防問題,有意取得執照家數估計不到15%。現行規定臨登工廠若停業,將面臨光電被撤照,導致業者租賃臨登工廠屋頂裹足不前。臨登工廠設置光電應單純化,設置太陽光電與工廠移轉撤照應該脫勾。

一地兩用發展太陽光電,農電共生勢在必行,去年12月嘉義大林已有示範案場,政府接著應規畫可供業者遵循的農電共生執行策略,輔導光電業者活化休耕農地,與農產公司合作,發展如小麥、牧草蒜頭等台灣欠缺的大宗進口農作物。為避免農地破碎化,應責成地方政府規畫農電專區。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施耐德電機去碳化解決方案 打造未來建築與智慧都市
下一篇
環保新趨勢:擁抱不織布與不織布提袋的多功能應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