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第五屆ICAEA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 培養數位科技轉型人才

本文共1052字

經濟日報 楊鎮州

國立中正大學與國立政治大學聯合舉辦第五屆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ICAEA)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培訓可運用資料分析與AI人工智慧解決問題的人才,解決企業數位轉型科技人才缺乏的痛點。本次活動吸引全國超過100位的學生參加,活動總召集人黃士銘博士特別指出在後COVID-19時代數位轉型已成為顯學,企業急需要會透過科技解決問題的人才來面對挑戰,這也是國際ICAEA總會推動全球進行此類學生競賽主要的目標。

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提供

這一次競賽學生展現創意,專題內容包含資訊安全、法遵科技、綠色環保、金融科技、血汗工廠稽核、洗錢防制、舞弊偵測、內控自動化等等,相關的內容已由傳統偏向財務舞弊防制技術,轉為重視環境訊與地球永續的數據分析,資料來源也大量地使用OPEN DATA,顯示同學具備捉取異質性資料進行整合與活用AI程式設計的能力,最後有來至北中南7校11隊進入決賽。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許林舜會計師、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洪素珍總經理、傑克商業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黃秀鳳總經理等會計領域的知名業界代表參與活動並分享實務界的觀察見解,希望參賽學生藉由專題思考業界當前問題並設法解決,加強與企業的互動,展現「業界出題、學界解題」的精神。

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提供
長期參與推動國內電腦稽核教育活動的許林舜會計師特別表示,人才是企業面對挑戰的最重要課題,資誠文教基金會長期協助國內會計、資訊與法律人才的培育,很高興看到五年來此活動的成長,這些人才的培育對未來會計師業的數位轉型發展有很大的助益。而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產創中心主任別蓮蒂博士表示,學生產與競賽可以探索問題、分析問題、透過科技解決問題,然後透過溝通技巧,將自己的想法解釋給關係人了解,這是很棒的一趟學習旅程,他鼓勵明年度有更多的學來參加此活動。

中正大學/提供
中正大學/提供
參與決賽的11隊, 最後由逢甲大學的核立稽群隊勇奪冠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雀躍的1001小隊亞軍,季軍則是淡江大學化危機為轉「稽」。冠軍隊伍隊長黃同學表示他們專題為自動化稽核於第三方支付查核之應用,會選擇這個主題是因為現今社會多了很多的支付方式,透過第三方能整合金流,組員們本身都是會計系,透過比賽才更多的接觸資訊的知識,能親自參與實務方面,學習到很多。

最後,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主任吳貞慧博士提到,智慧法遵與稽核人才是全球商管學院培育商業科技人才的重點,而台灣也進行多年研究發展與學生競賽辦理,很高興看到此次競賽包含更多的重視ESG發展主題,顯示國內會計教育發展已與國際主流同步,未來更將成為亞洲地區此領域研究與教育創新的標竿國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致力永續成果豐碩 師生喜迎30周年校慶
下一篇
兩岸台蘇高教大規模交流 文藻跨域人才培育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