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無懼沙塵暴與惡劣天候 政大戈壁挑戰隊勇奪象徵至高無上團隊精神的「沙克頓獎」

本文共829字

經濟日報 周祖誠

九級沙塵風暴中,穿越崎嶇不平的戈壁石礫沙漠,政大第17屆戈壁挑戰隊帶回了挑戰賽中最受瞩目的團隊獎項「沙克頓獎」。

政大戈壁挑戰隊頂著9級暴風10度低溫完成戈壁挑戰賽。 主辦單位/提供
政大戈壁挑戰隊頂著9級暴風10度低溫完成戈壁挑戰賽。 主辦單位/提供

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4天122公里,穿越地勢崎嶇不平戈壁沙漠,常被形容是「連鳥都不會飛越的地方」。這項舉辦了10幾年的戈壁路跑,因為挑戰難度高,一向是華人EMBA界的盛事。

戈壁挑戰賽必須穿越崎嶇不平的沙漠。 主辦單位/提供
戈壁挑戰賽必須穿越崎嶇不平的沙漠。 主辦單位/提供

因疫情停辦三年,今年恢復的戈壁挑戰賽,共有來自兩岸港澳、新加坡、美國等地共60多所大學商學院,5千多人參加。幾乎大陸一流大學商學院,如北大、清華、復旦、中歐、長江、上海交大等都有組團參加的傳統。

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是華人EMBA界的年度盛事。 主辦單位/提供
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是華人EMBA界的年度盛事。 主辦單位/提供

台灣參賽史上最大的團隊,是政大商學院副院長邱奕嘉擔任院校領導,政大EMBA趙福生擔任會長的政大第17屆戈壁挑戰隊。趙福生說,政大團隊有51人,特色有三點:第一,平均年齡51歲,全部參賽隊伍中年紀最大;第二,都是運動素人,經過三年的訓練鍛鍊出路跑體能;第三,都是成功企業人士,在工作之餘進行訓練。

疫情期間政大挑戰隊的訓練沒有中斷,三年來風雨無阻,包括星期三晚上在政大跑操場,星期六早上跑後山,訓練體力、肌力,也訓練團隊默契,鍛鍊成為政大隊全員完賽的基本功。

全程4天122公里,每天經歷氣候激烈變化跟困難地形的考驗。5月1日起跑時,頂著40多度的烈陽,跑過崎嶇不平的沙漠石礫、跋山涉水,第4天氣溫剩不到10度,頂著9級沙塵風暴完成最後幾公里。

全程參與的政大邱奕嘉教授說,對於企業人士來說,戈壁沙漠路跑,是一個很好的團隊領導力訓練。這項路跑重視的是團體成績,在艱困又漫長的路程上,大家必須互相扶持,學習領導與被領導,學習為別人付出。這是學校教育方式很欠缺的體驗式教學,「這不只是比賽,也是一種團隊精神的展現」。

政大團隊在完賽後,得到多項獎項。其中的「沙克頓獎」,是戈壁挑戰賽中最受瞩目的團隊獎項,象徵至高無上的團隊精神,獲獎的隊伍,必須4天賽程中,A、B隊全員無掉隊,且均在時間限制內,沒有乘坐任何交通工具完賽。政大也獲得最佳風範獎,過程中呈現團隊的默契、互相合作激勵的精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桃園航勤簽署MOU 共育航空新世代
下一篇
兩岸台蘇高教大規模交流 文藻跨域人才培育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