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雄大學校友肚肚執行長孫和翊 暢談創業心路歷程

本文共962字

經濟日報 宋依靜

「大學時期舉辦球賽的經驗,激發我的創業DNA。」規模上億的智慧餐飲系統服務商「肚肚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孫和翊日前以畢業校友、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長身分受邀出席國立高雄大學卓越講座,暢談創業心路歷程,舉自身熱愛運動、陸續舉辦系際壘球及籃球競賽,鼓勵學弟妹年輕可貴之處就是堅持夢想、勇於開創新局。主任秘書莊淑姿代表校方致意並頒贈感謝狀,感謝為師生分享寶貴經驗。

高雄大學主任秘書莊淑姿(左)代表校方致意並頒贈肚肚執行長孫和翊感謝狀。高雄大學/...
高雄大學主任秘書莊淑姿(左)代表校方致意並頒贈肚肚執行長孫和翊感謝狀。高雄大學/提供

孫和翊表示,大學時期非常喜歡打球,參與資管系籃、系壘,以及壘球校隊,早起練球,晚上再練球,而時值高大創校之初,尚無規劃系際賽事,「與其抱怨沒有球賽可以打,我選擇自己創建(系際盃)比賽」,大一以淘汰收場,但大二起則締造壘球3連霸輝煌紀錄。除了壘球,孫還是高雄大學籃球聯盟創辦人,不論是團隊合作、場上較量、賽事規劃,諸多經驗培養他的創業DNA。

大學時期副教授林杏子授課資訊與倫理、碩士班教授郭峰淵開授資訊與社會令孫和翊印象深刻與受益無窮,前者幫助他對資訊專業領域涉及的相關倫理議題包括資訊隱私權、智慧財產權、言論自由有更多的瞭解;後者則鼓勵他投入原鄉部落從事課輔,認識不同的環境文化、城鄉差距,提醒他易地而處的重要性。

孫和翊為國立高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學士、國立中山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碩士;曾服務於鴻海集團,為鴻海軟體PM(2010年新幹班)、鴻海三用青年:入選青年梯隊、並於內部創業,即「肚肚」;曾獲鴻海集團金牌工程師、鴻海集團最佳潛力新人獎、2015年高雄市政府 Open Data 冠軍、2017年經濟部通訊大賽冠軍、2021年Meet Neo Star年度精選新創等獎項;現為肚肚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及執行長。

肚肚執行長孫和翊卓越講座演講。高雄大學/提供
肚肚執行長孫和翊卓越講座演講。高雄大學/提供

孫和翊表示,2010年進入鴻海時主要為研究雲端專利,在一次鴻海內部年輕人創業提案簡報時,以美食搜尋App的點子,從許多具創意之年輕員工中脫穎而出,大獲郭台銘賞識及同意內部創業,進而組成團隊在高雄鴻海大樓開發「巴豆妖」美食搜尋App,再發展成「肚肚POS」,打造智慧餐飲生態系,且獲得鴻海、王品集團投資。

孫接著提到,肚肚股份有限公司於2019年自鴻海獨立出來時,適逢Covid-19疫情肆虐,餐飲業面臨衝擊;肚肚響應政府號召,協助台灣餐飲業對抗疫情衝擊、解決營運危機。2021年度在台灣獲得3,500家餐飲所採用,該年度市占率亦是全台第一,目前資本額1億700萬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產發署助力企業低碳轉型 智動協會辦理免費課程
下一篇
中國科大行管系深化創新創業價值 獲教育部十萬元創業獎助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