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 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 淡江大學衝新高

提要

2023 THE影響力排名1日出爐,淡江成績亮眼!全球排名為201-300名,國內排名竄升到第6名

本文共901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於6月1日公布2023 年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簡稱「2023 THE影響力排名」),共有1,591所大學參與排名,淡江大學在全球排名為201-300名(前期第301-400名),較去年大幅進步,國內排名也由第10名上升到第6名。

淡江大學/提供。
淡江大學/提供。

淡江共有三項SDGs進入全球百名之內,分別為SDG7「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全球排名第25名(前期第21名)、SDG6「潔淨水與衛生」全球排名第27名(前期第69名),以及SDG4「優質教育」全球排名第59名(前期第101-200名)。另外,淡江在SDG17「夥伴關係」的排名表現進步幅度最大,全球排名為第101-200名(前期第601-800名)。

此外,淡江於SDG17夥伴關係排名大幅躍升,在7項SDG中分數最高,可見淡江推動專業知能服務學習、USR計畫,與國內外產官學合作,建立多元夥伴關係有成。2021年淡江有 7 個大學社會責任計畫進行,帶領課堂學生進入社區進行食農教育、淡蘭海陸輕旅遊,並協力區域性政府單位與非營利組織,進行智慧型城鄉建構,及多媒體推廣等,皆有亮眼的績效。

校長葛煥昭表示,為了宣示淡江推展永續行動的決心,去年已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AI+SDGs=∞」商標,接下來也會註冊「ESG+AI =∞」,向校內師生及外部利害關係人全力宣傳。他指出,在「AI+SDGs=∞」的校務推展方向上,AI與SDGs兩者具有「相互加乘」的效果:「AI可以加速加值落實SDGs,實踐SDGs則可以趨動AI的應用,讓AI在教學研究產學的應用,加廣加深。」他強調,這將是淡江的特色,也是能持續在ESG上交出漂亮成績單的關鍵。

葛校長進而提到淡江去年在國內永續獎項表現上屢獲佳績,再次顯示該校努力在永續方面已被肯定。除獲得首屆APSAA亞太永續行動獎金獎,「大學永續報告書」也在「第15屆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中榮獲金獎,12月再獲111年度經濟部節能標竿獎金獎。今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推動中心,於上月公告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通過計畫清單,淡江申請的5項計畫亦全數通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朝陽科大與桃園航勤簽署MOU 共育航空新世代
下一篇
兩岸台蘇高教大規模交流 文藻跨域人才培育獲肯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