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23亞洲指標新創展會 南大太陽能電池中心奪ESG & Green Tech Award

本文共990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亞洲指標新創展會InnoVEX為全球唯一可同時媒合國際資金、製造夥伴、市場通路、媒體資源的展會活動,今年共有來自22個國家、400家海內外新創團隊參加,同時舉辦新創競賽。國立臺南大學太陽能電池中心與南大衍生鴻躉公司,以「PV Circulator太陽能光電板回收解決技術方案」深受評審青睞,奪下ESG & Green Tech Award,更入圍創新解決方案獎。

2023亞洲指標新創展會,該校太陽能電池中心奪ESG & Green Tech ...
2023亞洲指標新創展會,該校太陽能電池中心奪ESG & Green Tech Award.南大傅耀賢教授(左三)上台領獎合影。 南大/提供。

此次,南大太陽能電池中心主任傅耀賢教授,他的研究團隊與鴻躉公司產學合作「太陽能光電板回收解決技術方案」,有效回收廢舊太陽能光電板,使垃圾變黃金,在參展過程中深受歐美各國廠商高度詢問及關注,使本技術增添無限商機及市場潛力。傅耀賢談到,世界各國為達2050淨零目標,未來全球能源幾乎90%電力來自再生能源,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約占70%,而發展太陽能的後果是2050年全球廢舊太陽能光電板累計將達到74959.7~91262.6 萬噸,如何有效處理廢棄太陽能光電板成為需迫切解決的問題。

「太陽能光電板回收解決技術方案」是響應循環經濟觀念,完全回收太陽能光電板,提出有效地回收產能去化並升級再製成更具經濟效益的商品,使廢舊太陽能光電板回收再造。

南大傅耀賢教授團隊投入研發多年,原型機目前正在進行最後的參數調校與測試,預計今年6月投產。新廠最大處理量為每年1萬公噸,預估投產初期實際處理量約為每年2500公噸。在2023年參與美國國際消費類電子產品展覽會(CES)後,美國台商已接觸團隊,此外亦有其他創投表達投資意願,預計在下一階段的資金引進後,將為核心技術的精進與擴廠帶來新動能。

傅耀賢教授表示,研究團隊處理廢棄太陽能光電板設備量產技術成熟,因此在此時機將技術商品化量產,不僅可有效解決太陽能光電板終端處理問題,也提出我國太陽光電下一階段發展的解決方案,完成太陽能永續發展的最後一塊拼圖。

透過今年InnoVEX展會,太陽能光電板回收解決技術方案不僅曝光量大增,更開啟了許多合作商機。傅耀賢說,國內知名的塑膠大廠、太陽能板領導廠商等,皆主動聯繫進行合作洽談。此外,鴻躉公司獲選國科會TTA參加法國VivaTech代表團,更入選 Intersolar Award 2023 前十名,獲得在國際太陽能論壇向全球發表產品技術的機會,並將於6月前往德國參加歐洲最大的太陽能展會 Intersolar Europe,推動臺灣綠色產業發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暨大329青年節宣示 USR計畫攜學生衝在地實踐、國際思維
下一篇
中國科大行管系深化創新創業價值 獲教育部十萬元創業獎助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