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把世界帶進校園 義守大學深耕新南向10年有成!

本文共834字

經濟日報 宋依靜

台灣2030將邁入雙語國家,目標培育更多雙語人才,配合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政策,強化人才培育與產業鏈結外,也增進語言及文化上的交流。擁有豐沛能量的義守大學,早於10年前已超前部署規劃,推動雙語教學,外籍學生遍及五大洲,全校近1500位外國學生,宛如把世界帶進義守大學,學校積極推動學術交流,開設不同語言專班,透過開辦課程強化文化學術交流。

今年端午佳節,義守大學邀外國學生一起體驗縫香包體驗在地活動。義守大學/提供
今年端午佳節,義守大學邀外國學生一起體驗縫香包體驗在地活動。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國際兩岸事務處處長李嘉崑表示,配合教育部新南向人才培育計畫,學校共有四大實施方向。進行「拓點招生」、辦理「假日學校」、開設「東南亞語課程」以及舉辦「學術交流活動」,積極結合各種語言學習資源,規劃多元方式,讓本地生及外籍生將不同文化及語言融入在課堂中,期盼深化文化交流。

拓點招生主要是前往新南向國家進行交流與參訪,透過多元活動與體驗,建立與該區域合作夥年的合作關係,近年因疫情改為線上辦理。在假日學校,有來自泰國、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和越南高中生,實地走訪學校10~14天,我們義大按照學生需求規劃客製化課程,並導入大學特色學程,如結合AI、觀光餐旅,提供學生實際體驗。

義守大學外籍學生遍及五大洲,全校近1500位外國學生,宛如把世界帶進校園內。義守...
義守大學外籍學生遍及五大洲,全校近1500位外國學生,宛如把世界帶進校園內。義守大學/提供

東南亞語課程,分別開班泰語、印尼語及越南語三種,處長李嘉崑表示,幾乎每次一開班都立刻額滿,也藉由活動促進學生對多元文化的認識,強化學子國際競爭所需具備能力,後續將規劃不同課程,滿足學生所需。

而在學術交流上,義守大學深耕全球,目前在海外姐妹大學為三百多間,透過與國際優質大學合作,以海外實習、雙學位等多元管道,讓在校生能利用大學四年期間,從校園出發走向國際,放眼世界,爭取實習及產學合作機會,增加跨國交流機會。

義守大學去年舉辦文化大使活動。義守大學/提供
義守大學去年舉辦文化大使活動。義守大學/提供

除了課程規劃,每年義守大學也有兩大文化盛會,分別為文化義術節及文化大使活動,文化義術節每年10月配合校慶舉辦,由各國學生穿著不同服裝走訪校園,透過國際文化學習交流活動;文化大使活動也堪為學校一大盛事之一,邀請各國學生參與競賽,項目包含語言能力、服裝儀態、機智問答與臨場反應,結合SDGS議題,由學生發表不同看法,考驗學生實力及臨場反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山工商戲劇成果展社區回饋公演 歡慶兒童節
下一篇
高齡照護新里程碑 高醫大全球首創咀嚼吞嚥人才培訓基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