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南華大學區域產學聯盟交流會 促成地方創生永續發展

本文共1283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南華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於6月8日舉行「區域產學聯盟交流會」,邀請鄰近10鄉鎮市進行產學合作聯盟簽約,嘉義縣政府經發處江振瑋處長擔任見證人,藉以促進大學與鄉鎮連結合作,將鄉鎮特色連結企業,落實地方創生,將人才留在在地,也鼓勵青年留鄉及返鄉在地就業,一起深耕在地,促進地方發展。

南華大學舉辦區域產學聯盟交流會,與嘉義縣10鄉鎮簽署產學聯盟合影。 南華大學/提...
南華大學舉辦區域產學聯盟交流會,與嘉義縣10鄉鎮簽署產學聯盟合影。 南華大學/提供。

南華大學每年舉辦區域產學聯盟交流會,作為產官學界資源分享、共享的交流平台。當天有10個鄉鎮市公所參與包括朴子、大林、民雄、溪口、新港、義竹、鹿草、中埔、梅山及番路,齊聚南華大學,簽署產學聯盟,讓資源透過產官學的結合,提供平台運用。

校長林聰明致詞。 南華大學/提供。
校長林聰明致詞。 南華大學/提供。

校長林聰明表示,縮短學用落差是大學重要的課題,從成立產學合作及職涯發展處至今,共辦理14次產學合作交流會,建置產學合作交流平台。為提升學生就業率,目前已與602家企業簽署產學合作,並且每位學生皆須修習實習或職場體驗課程,不少學生在實習期間表現良好獲企業留用。每年就業博覽會提供2000個以上職缺,媒合率達80%,落實推動一條龍的職涯輔導機制,使畢業生就業率達94%。

南華大學舉辦區域產學聯盟交流會合影。 南華大學/提供。
南華大學舉辦區域產學聯盟交流會合影。 南華大學/提供。

林聰明強調,南華大學重視生命教育,是學校發展重點特色,因此不僅培養學生專業能力更具備良好的態度,企業雇主滿意度達89.17%,也是企業最愛的大學。在大學社會責任部分,長期深耕在地,與鄉鎮和社區保持友好的合作關係,並獲得遠見雜誌的USR大學社會責任獎「在地共榮組」及「綠色校園組」楷模獎,希望大家透過學校資源,建立共生共榮的平台。

嘉義縣政府經發處處長江振瑋指出,區域產學聯盟平台提供媒合與交流,進而協助區域產業發展。大學可以與產業合作進行人才培育,透過跨域學習與業界交流,可以讓大學生了解企業在做甚麼。嘉義各個工業區有傳統也有創新產業,各行各業如何建構區域產業生態系,非常重要。在相互合作間,如何將供應鏈串接起來,需要媒合。人才才是未來國家發展永續的重要關鍵。需要學校與產業合作進行人才培育。而南華大學學生的素質值得肯定。

嘉義縣政府經發處處長江振瑋致詞。 南華大學/提供。
嘉義縣政府經發處處長江振瑋致詞。 南華大學/提供。

副校長林辰璋提到,產官學合作是要創造共好共榮的願景。南華大學是一所深耕生命教育,邁向永續發展的大學,在生命教育跟環境永續的部分建立品牌,歷年來各院系與鄰近鄉鎮都有進行具體合作,尤其是在USR計畫跟環境永續部分。青年留鄉跟返鄉是重要的課題,怎樣讓青年留鄉或返鄉深耕在地,帶動地方創生。透過公私協力來整合資源。大學是希望的所在,大學社會責任在人才共學、在地共榮、產業共創、生態共好、福祉共生、綠色校園等等,希望透過產官學一起合作。南華大學與602家企業簽署產學協定,今天與10鄉鎮市建立聯盟,不只在嘉義甚至在其他縣市都有具體合作,希望產官學攜手合作,創造共好共榮的美景。

南華大學區域產學聯盟交流會,該校與嘉義縣10鄉鎮簽署產學聯盟,縣府經發處江振瑋處...
南華大學區域產學聯盟交流會,該校與嘉義縣10鄉鎮簽署產學聯盟,縣府經發處江振瑋處長擔任見證人。 南華大學/提供。

當日,朴子、大林、民雄、溪口、新港、義竹、鹿草、中埔、梅山及番路鄉依序進行各鄉鎮特色簡報。最後,綜合座談企業界代表提出建言,其中,缺工問題衝擊企業經營,如何透過產官學攜手培育人才,協助在地產業升級發展,區域產學聯盟平台將扮演重要的角色。

縣府勞青處副處長林俊傑說,深耕地方希望平台可以成功,勞青處除了媒合就業機會外也準備到鄉鎮推動創業,希望跟各位鄉鎮及企業合作,把年輕子弟留在嘉義,把外面的人才也留在嘉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精準響應 義守大學培育半導體專業人才
下一篇
龍華科大偕十大科技、達梭公司 探索CST電磁模擬軟體應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