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采鋐健康整合集團 首創「藥分期」 減輕早期癌症藥費負擔

本文共1579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醫師,我用健保藥就好」、「一個劑量自己拆成兩次服用」、「錢先讓小孩出國用好了」。即便在醫療資源發達的台灣,仍有部分患者面臨治療選擇的兩難。

采鋐健康整合集團暨安捷創生公司總經理張向昕說明,社會醫療給付永遠趕不上市場新藥發展,醫師能提供病人最全面的治療選擇機會,但面對自費藥物無法負擔的困境時,患者卻只能用傳統金融、個人借貸方式來盡可能地償付藥費。基於病人支持的理念,推出財務分期方案及藥物分期專案計畫,並與藥局夥伴持續努力擴大業務。

「癌症自費藥物的財務毒性是近年來全球醫療關注的議題,也是倫理與商業衝突的最難解問題」。張向昕總經理分享「藥廠開發一顆新藥的成本達數百億元,救命藥落地市場後也難以立即降價販售,比如癌症自費新藥,一年藥費可達100-300萬元」,若無商業保險分擔,即便是年薪百萬的中產階級,治療期中的財務負擔所帶來的生活及心理壓力,即是所謂的財務毒性;而在過去的研究中顯示,愈年輕的病人財務毒性愈高。

分期付款的市場利率大多很高,醫療債務更是常見金融風險、道德及法律問題,以致市場發展相當困難。安捷創生公司因取得原廠支持,以病人支持為出發理念,首創第一個以早期肺癌口服標靶藥物的分期支付方案,配合特約藥局及憑醫師處方箋購買,期能解決部分病人面對的治療財務困境。根據臨床研究實證,早期肺癌患者配合術後輔助治療,能有效降低疾病復發機率。

藥分期針對早期肺癌患者提供無額外費用的分期支付方案。采鋐健康/提供
藥分期針對早期肺癌患者提供無額外費用的分期支付方案。采鋐健康/提供

受限於醫療倫理及法令限制,藥分期並不鼓勵過度醫藥消費,張向昕總經理說明,不同於消費金融,藥分期以遵從醫療專業決定出發,並兼顧醫藥風險,評估臨床實證模型,以病人的可負擔能力為基礎,延長付款期間,最高可無費用分10期支付,結合市場已普遍實施的「先買後付」普惠金融概念,降低一次付款之購藥壓力,也簡化申請流程,為病人爭取更多治療選擇的機會。

采鋐健康整合集團結合內部五大事業體,發展病人支持PatientsForce平台服務,提供市場更多元的醫藥解決方案。張向昕總經理表示,醫療本質是治療疾病,但醫師只能負擔治療病人生理的責任,但罹病卻也帶來包括家庭、心理、財務、工作等等問題,也會影響臨床上治療決策。Patientsforce將持續結合市場創新資源,來提供病人支持服務、加強醫藥可近性,進而伴隨專業醫療診斷,提供台灣患者更好的治療品質。

采鋐整合五大事業體,發展病人支持PatientsForce平台服務,提供市場更多...
采鋐整合五大事業體,發展病人支持PatientsForce平台服務,提供市場更多元的醫藥解決方案。采鋐健康/提供

病人資料賦權 個人下載健康存摺有福利

口罩實名制購買、快速查看疫苗紀錄,健保快易通至今已有1千多萬人使用 ,采鋐健康整合集團也順應智慧醫療的發展,利用健保署健康存摺串接功能及區塊鏈技術,開發出醫病通(MediCOM APP),讓民眾可以自主應用病歷資料,以媒合適合自己的健康福利。去年也受邀出席「健保署健康存摺SDK串聯健康新服務應用分享會」,張向昕總經理說明「病人擁有自主應用個人健康資料的權利,是促進個人健康服務升級的趨勢」。

醫病通APP讓民眾自主應用病歷資料,媒合適合自己的健康福利。采鋐健康/提供
醫病通APP讓民眾自主應用病歷資料,媒合適合自己的健康福利。采鋐健康/提供

後疫情時代來臨,數位健康照護為全球發展趨勢。絕大多數的人從未擁有過自己的醫療資料,只有申請保險理賠時才會去醫院申請個人病歷。健保署的健康存摺算是首創實現病人資料賦權的加值服務,讓病人可以透過健保申報資料進行加值應用,在疫情時期協助疫苗施打、口罩發放、試劑購買等資訊服務。但病患生病時,其實需要更多的資源。

而為解決病患資源取得之痛點,PatientsForce整合了過往與國際藥廠及醫療臨床端的資源,開發個人健康資料區塊鏈授權之「醫病通」APP,並取得行動應用資安聯盟APP資安標章,除了以去識別化的方式進行健康資料儲存至個人手機上,並利用授權平台做病人資源媒合服務。張向昕董事總經理指出,醫病通已於2月正式上線,民眾可至官網:https://medicom.patientsforce.com.tw/下載APP使用,並積極媒合支持病人的各種有用資源, 例如協助病人取得癌症營養品、器材等支持計畫,希望以個人資料賦權形式,幫助病人完成治療而獲得更好的照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年紀增長視力變差正常?醫:每10位長輩約有1位失明源於黃斑部病變
下一篇
台日搭建互利合作平台 助醫療器材通用設計產品推廣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