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嚴重皮膚疾病起來恐致命!醫:務必當心全身型膿疱性乾癬併發症

  (左起)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黃毓惠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趙曉秋理事長、全身型膿疱性乾癬病友李小姐、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陳俊賓醫師,衛教呼籲民眾留意膿疱性乾癬病所帶來的危險。亞典/提供
(左起)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黃毓惠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趙曉秋理事長、全身型膿疱性乾癬病友李小姐、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陳俊賓醫師,衛教呼籲民眾留意膿疱性乾癬病所帶來的危險。亞典/提供

本文共1274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從沒想過皮膚疾病嚴重起來竟會要人命!」33歲陳小姐在坐月子期間出現皮膚異常,膿疱從眼周、嘴巴、脖子蔓延到手肘、屁股,全身皮膚皺褶與關節處嚴重潰爛,起初看了兩、三家皮膚科診所,前後用了止癢藥、止痛藥和消炎藥都沒有效果,因為症狀實在太嚴重,在皮膚科診所醫師建議下住院治療,才終於確診全身型膿疱性乾癬,治療期間甚至因病導致免疫力低下,一度感染肺炎而昏迷,送入加護病房插管使用葉克膜,與死神拔河一個月才救回一命。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趙曉秋表示,全身型膿疱性乾癬(Generalized Pustular Psoriasis , 簡稱GPP)是影響遍及全身內外的皮膚重症,據統計全台約有500多位病患,急性發作期不僅病程發展兇猛且症狀持續時間長(膿疱超過3個月未消退),還具反覆發作的特性,患者面對未知的急性發作,如同背負不定時炸彈,急需有快速緩解症狀並有效預防復發的治療方式。值得慶幸的是,目前已發展出新的生物製劑,突破過往全身型膿疱性乾癬無專用藥物可用的困境,幫助患者控制症狀、消除膿疱,為全身型膿疱性乾癬樹立精準治療的劃時代里程碑。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副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毓惠說明,全身型膿疱性乾癬是一種少見的自體免疫發炎疾病,好發於40到60歲成年人,女性發生比例較高,典型症狀為皮膚出現大面積的膿疱、紅斑、脫屑,還經常伴隨疼痛、發燒、疲倦等全身性症狀,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嚴重恐併發敗血症、心肺腎多重器官衰竭等致命併發症,拖越久越危險。然而,全身型膿疱性乾癬的誘發原因多元且多無法預測,像是遺傳因素、懷孕、壓力、環境、藥物影響,甚至是感染Covid-19都有可能導致疾病發作,可以說每個人都具有潛在風險,因此,提高大眾對全身型膿疱性乾癬的認識,促使有症狀的患者及早就醫是刻不容緩的重要課題。

黃毓惠醫師強調,全身型膿疱性乾癬的急性發作會依據不同患者有相異的發作頻率,逾7成患者在2年內會數度發生重度急性發作5,目前也難以有效地預測或是預防,一旦發病,皮膚會快速出現大量密集的膿疱並伴隨刀割、火燒般的疼痛,近5成患者在急性發作時無法自理生活5,更遑論正常工作,即使病情好轉,仍因為害怕再次急性發作而陷入憂慮,而且有高達三分之一的患者在接受全身性治療後仍有膿疱殘留。因此,對於背負健康、生活、經濟三大負擔的全身型膿疱性患者而言,提供可以快速消除膿疱又能預防復發的治療方案是改善患者現況的重要課題。

台北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陳俊賓也以一名28歲的全身型膿疱性乾癬個案為例,李小姐自6年前開始身體反覆長出密集膿疱,臉部、手腳掌以外的皮膚大範圍的膿疱破皮潰瘍,當身上膿疱與衣服沾黏,一動就會撕裂皮膚,連行走、站立都很困難,嚴重的症狀疼痛即使用止痛藥、止痛針、其他生物製劑等都無法快速緩解,平均每年都要住院兩次以上,每次住院時間超過一週,幾乎沒辦法穩定工作,身負沉重的生活與經濟負擔,直到開始接受全身型膿疱性乾癬專用生物製劑治療後,膿疱在一週內完全消除,迄今已維持近半年都不曾復發,顯著的治療效果也讓李小姐得以重返職場,恢復正常生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叢狀神經纖維瘤恐致命 患者及其家庭將造成巨大終生負擔
下一篇
四十而不惑卻上演老眼昏花?熟齡族新選擇擺脫老花困擾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