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進入夏日時序 汗如雨下 王瑩軒醫師:清新止汗遠離異味更添自信

本文共651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彤顏診所王瑩軒醫師。Dr.SHINE/提供
彤顏診所王瑩軒醫師。Dr.SHINE/提供
全球氣候變遷使得夏季更加漫長,冬季逐漸縮短,溫度也常常飆升至38度以上。汗腺是調節體溫的重要器官,當體溫超過37.5度時,身體機制為了降低體溫會出現大量的汗水,因此夏天街頭較容易感覺有股汗臭味。男性的汗腺較女性發達,容易出現汗臭或體臭。女性的汗腺分泌受荷爾蒙變化影響,如生理期或更年期,也會導致異味問題。此外,個人的生活習慣、飲食、運動等因素也會影響異味的產生。

彤顏診所王瑩軒醫師表示,多汗和臭汗,雖與汗液分泌跟氣味有相關聯性,但它們有不同的表現形式與治療方法。多汗症是由於小汗腺分泌過多汗液所引起的,這些小汗腺分布於全身的皮膚表面,而汗液成份大部分是水,少量含有蛋白質、鹽份和尿素等物質,汗液本身並不具有臭味,因此多汗症並不代表一定會有異味。大汗腺又稱頂漿腺,分布較多在腋下的位置,這部位較為密閉潮濕,空氣流通不佳,使得細菌更容易滋生繁殖,會產生一股特殊的氣味,就是我們俗稱的狐臭。

腋下多汗現在透過醫療的方式處理可分為侵入式與非侵入式,如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阻斷神經末梢與汗腺的聯繫,從而減少腋下出汗的狀況,建議須定期回診持續治療。非侵入式的清新微波則是利用微波能量加熱汗腺使其萎縮,同時改善腋下多汗及異味,單次療程約進行一個小時左右,由於汗腺不再新生,與傳統手術相比,也不會有神經阻斷之汗水代償問題及術後恢復期照顧與傷疤等狀況。

彤顏診所王瑩軒醫師:「改善腋下多汗與異味的方法有許多種,輕度患者可從改善生活習慣做起,建議提早就醫且由專業的醫師評估診斷,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就能讓自己更加自信與舒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年紀增長視力變差正常?醫:每10位長輩約有1位失明源於黃斑部病變
下一篇
台日搭建互利合作平台 助醫療器材通用設計產品推廣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