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意法半導體首款AI強化型智慧加速度計 提升「始終感知」應用的性能與效能

本文共1194字

經濟日報 楊連基

服務橫跨多重電子應用領域的全球半導體領導廠商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簡稱ST)推出三款內建先進處理引擎的加速度計以提升感測器的自主作業能力,使系統能夠更快速的回應外部事件,同時降低功耗。

意法半導體首款AI強化型智慧加速度計,提升「始終感知」應用的性能與效能。 意法半...
意法半導體首款AI強化型智慧加速度計,提升「始終感知」應用的性能與效能。 意法半導體/提供

LIS2DUX12與LIS2DUXS12採用意法半導體第三代MEMS技術,增加可編程功能,包括機器學習核心(Machine-Learning Core,MLC)、先進有限狀態機(Finite State Machine,FSM)及增強型計步器。另外一款入門級加速度計LIS2DU12則可用於需求不高的應用。三款產品均配備最新的產業標準I3C介面,用於偵測事件的通用數位功能,以及在低採樣頻率下達到高準確度的抗混疊濾波器,並能以低到可忽略不計的功耗進行準確的手勢偵測。

LIS2DUX12與LIS2DUXS12內的機器學習核心,讓人工智慧(AI)演算法能執行可靠的人體活動偵測,同時FSM還能進一步強化活動辨識的性能。這兩個功能相輔相成,讓感測器能夠自主處理資料,降低主處理器與感測器彼此間的操作與資料處理工作量,顯著降低功耗,並提升系統回應速度。此外,透過部署自我調整自配置(Adaptive Self-Configuration,ASC)功能,加速度計可以獨立調整設定,例如,測量範圍及頻率,以進一步優化性能,充分利用每一毫安培的功耗。

LIS2DUXS12亦具備意法半導體獨有之Qvar®感測通道,可感測周圍靜電環境的變化,提供存在偵測和接近偵測功能。該功能協助開發人員提升使用者介面控制、液體偵測、心率監測器等生物辨識感測應用的價值。在使用者介面應用中,Qvar® 與加速度訊號相結合,解決兩次點擊與多次點擊時,可能發生的潛在錯誤偵測。

新款智慧加速度計為先進的穿戴式裝置、真無線藍牙(TWS)喇叭及耳機、智慧型手機、助聽器、遊戲控制器、智慧手錶、資產追蹤器、機器人、連網裝置提供環境感知功能。這三款產品均採用意法半導體最新的超低功耗架構,該架構結合超低功耗技術與抗混疊濾波器,有助於提升應用性能,消除訊號中的雜訊。使用者可以從意法半導體的MEMS GitHub模型庫取得現成的MLC與FSM 演算法,完成複雜手勢偵測、資產追蹤等更多應用。

憑藉這些強化功能,LIS2DUX12 與 LIS2DUXS12能夠為下一代「onlife」應用提供更多功能,直接且無縫的支援日常活動、始終保持在線及其敏銳度,並持續與使用者需求同步。新產品擴大了意法半導體的人工智慧強化型MEMS感測器系列,其中包括2019年推出的慣性測量單元(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IMU)。

LIS2DUX12與LIS2DUXS12現已量產,其採用2mm x 2mm x 0.74mm 12腳位LGA封裝。更多資訊,請造訪:www.st.com/smart-accelerometers。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京皓科技 代理日本初田製作所消防系統
下一篇
志聖領軍 G2C聯盟展示先進封裝設備方案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