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M31第一季EPS2.24元年增75% 營收連續19個月逆勢成長

本文共951字

經濟日報 曹松清

全球矽智財領導供應商円星科技(M31 Technology;M31)今(23)日召開法說會,2023年第一季營收新台幣3.1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了26.3%,並受惠於業外處分不動產的利益貢獻,歸屬於母公司之淨利為新台幣7,007.4萬元,每股盈餘為新台幣2.24元,年增75%,第一季營收與獲利均創單季同期歷史新高,營收年增率更是連續19個月成長,並維持100%的高毛利率。

回顧第一季,儘管受全球總經環境持續不佳和傳統淡季效應等影響,M31首季營收仍不畏半導體產業景氣下行持續成長。同期新高的營收表現主要受惠於先進製程IP的強勁需求,28奈米以下的業績比重已占整體授權金逾85%,待晶圓廠稼動率回升,在量產新案走佳的成長循環下,今年權利金的營收貢獻仍可望強勁成長。

而隨著科技戰接續而來的供應鏈版圖移動,以及高階製程應用晶片設計定案的複雜性提高,今年M31與晶圓廠的合作已正式導入16奈米以下FinFET製程的先進技術平台,隨著客戶設計定案的增加和投片量逐季擴大,先進製程已成為營收成長的關鍵引擎。

而目前市場應用最為廣泛也是M31產品布局中最多樣且完備的22/28奈米製程平台,隨著全球半導體28奈米晶圓產能新增供給陸續釋出,未來22/28奈米整體產能用量仍會持續增加,包括車用、電源管理、顯示驅動等方面,使得M31在成熟製程IP仍有穩定成長的市場。同時,在產業壁壘高的車用晶片市場,M31近年接連斬獲美國、歐盟、日本、韓國和中國的一線車用晶片大廠訂單,並持續受惠於車用晶片的需求增加與產品週期較長的特性,除推升授權金的成長,後續車用晶片進入量產也將為營收挹注長期穩健的權利金貢獻。

展望後市,該公司總經理張原熏表示,在全球半導體產能擴充的軍備競賽與未來新興科技領域的發展下,對IP的需求正進入一個更高結構性成長的時期,M31已計劃在印度成立子公司,並持續深耕台灣,現正在台北、新竹、高雄三地擴大徵才,積極擴展海內外研發團隊以滿足在先進製程絡繹不絕的IP需求。

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的逐步復甦下,下半年將有遞延訂單貢獻,營收表現有機會逐季增加,對於今年營收成長雙位數的目標深具信心,有望續締新猷,而M31與晶圓廠合作的製程版圖也從成熟製程擴展到先進製程,在晶圓廠多元的技術平台布局將支撐M31中長期的成長動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京皓科技 代理日本初田製作所消防系統
下一篇
2024 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 ASMPT開啟未來顯示技術與應用新篇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