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日月光首創半導體封測產業「封測機台安全白皮書」攜手產官學強化職安

本文共1338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日月光秉持「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建構優質健康的工作環境,積極主動塑造企業安全文化,榮獲勞動部110年「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企業標竿獎」的肯定。今年(2023)更進一步與產官學界合作,共創半導體封測產業第一份「封測機台安全白皮書」,以一致性的安全標準規範,讓業界有跡可循,形塑封測業的共同安全DNA,攜手持續強化職場安全健康,建構友善的工作環境。  

日月光高雄廠資深副總蘇信一(左起)、資深副總洪松井、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朱金龍、日...
日月光高雄廠資深副總蘇信一(左起)、資深副總洪松井、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朱金龍、日月光高雄廠總經理羅瑞榮、高雄市勞工局長周登春、日月光資深副總周光春、資深副總王頌斐。 日月光/提供。

日月光高雄廠今(2)日於廠區研發大樓舉辦「封測機台安全白皮書推廣暨安全與技術論壇」,邀請到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副署長朱金龍、高雄市政府勞工局長周登春、國立高雄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主任陳勝一、中華民國工業安全衛生協會副秘書長黃建平蒞臨,與日月光投控旗下子公司高雄廠總經理羅瑞榮、中壢廠環安衛處長袁崇松、矽品精密環安衛處長莊欽傑,以及艾克爾、京元電子、南茂科技、華泰電子、欣銓科技、美商科磊等代表貴賓,在各位長官及現場來賓的見證下,共同完成宣誓儀式,代表機台安全白皮書正式頒布。  

工安協會副秘書長黃建平(左起)、京元電子處長詹子儀、欣銓電子處長吳鴻明、艾克爾科...
工安協會副秘書長黃建平(左起)、京元電子處長詹子儀、欣銓電子處長吳鴻明、艾克爾科技處長何中明、矽品精密處長莊欽傑、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朱金龍、日月光高雄廠總經理羅瑞榮、高雄市勞工局長周登春、日月光中壢廠處長袁崇松、南茂科技處長蔡育勳、華泰電子處長侯政宏、高科大教授陳勝一、美商科磊資深處長劉守曄。 日月光/提供。

會中同步邀請產業專家與現場貴賓進行分享,分別為半導體及顯示器設備領導廠商,台灣應用材料資深經理黃崇琦,講述面對競爭的市場環境,機台技術快速推陳出新,但其防護性能及規範其實是最基本且重要的關鍵,提供使用者完善的安全保障,才能有更好的作業品質。而工安協會副秘書長黃建平,則分享透過虛擬實境技術,取代實體現場環境操作的實際應用,藉由沉浸式的模擬體驗,不僅能讓人員快速學習、獨立上線作業,在反覆操作演練下,提升工作的熟練與流暢度,落實全員訓練,讓職場環境、人員安全再升級。  

 

日月光高雄廠副總經理李叔霞(左起)、資深副總王頌斐、資深副總周光春、工安協會副秘...
日月光高雄廠副總經理李叔霞(左起)、資深副總王頌斐、資深副總周光春、工安協會副秘書長黃建平、京元電子處長詹子儀、欣銓電子處長吳鴻明、艾克爾科技處長何中明、矽品精密處長莊欽傑、勞動部職安署副署長朱金龍、日月光高雄廠總經理羅瑞榮、高雄市勞工局長周登春、日月光中壢廠處長袁崇松、南茂科技處長蔡育勳、華泰電子處長侯政宏、高科大教授陳勝一、美商科磊資深處長劉守曄、日月光高雄廠資深副總洪松井、資深副總蘇信一、副總經理溫俊哲、副總經理蔡裕方。 日月光/提供。

經110年勞動檢查統計年報顯示,製造業災害以一般動力機械為大宗,意即工廠職災事件的發生,多數與機台的使用有關。日月光為了提升操作者在工作上的安全保障,於2021年由日月光投控發起,旗下高雄廠、中壢廠、矽品精密三間子公司共同合作展開封測機台安全白皮書編撰。內容針對產線機台推動源頭管理,結合「人、機、環境」三大面向,以預防、預警、應變的思維,導入機台本質安全設計與考量人因性危害預防,並由產官學界共同審閱內容,以符合封測產業所適用的共通、基礎規範版本,於今年(2023)正式推出。  

 

封測機台安全白皮書盤點並分析各項可能引發職業災害的原因,進行對策及預防研究,包含機台作動及設置、天災防範、源頭設計、使用守則等,經收斂彙整,訂定16個章節:「安全防護及緊急停機」、「製程排氣通風系統」、「濕製程設備」、「加熱設備」、「特殊氣體」、「火災防護」、「機械設計」、「地震保護」、「游離輻射」、「雷射」、「噪音與震動」、「人體工學/人因工程」、「電氣設計」、「使用手冊告示事項」、「安全上鎖掛牌與危害警告標示」、「自動化搬運系統安全衛生規範」,落實機台源頭本職安全,確保作業人員健康安全。  

 

日月光高雄廠總經理羅瑞榮表示,日月光從員工角度出發,將員工視為家人,遵循法律以及戒慎恐懼的態度,致力提升職場安全防護有效性。針對全員落實,先養成主管主動安全的觀念,並舉辦機台安全競賽,鼓勵員工提出改善方案,強化在機台安全的重視,提升預防及應變的能力,讓每一位同仁成為安全防護網的關鍵把關者,與公司一齊精進,從自身出發,維護安全、健康、優質的職場環境,成就日月光永續發展願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京皓科技 代理日本初田製作所消防系統
下一篇
trinamiX、維信諾與意法半導體攜手推出價格實惠且安全的臉部認證系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