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高鐵通車13年左營後站仍是荒地 寄望高鐵科技之心翻轉

本文共645字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

高鐵左營站具備三鐵共構優勢,後站發展長期落後,通車13年仍面對一片荒地。議員質疑,高鐵站是高雄最大交通樞紐中心,轉運站計畫招商失敗擱置10年,台積電預定地鄰近後站,應該趕快發展,打破交通阻隔。

市府指出,內政部審核通過「左營高鐵科技之心」都市計畫變更案,未來會有商辦、轉運站及停車等空間,交通轉運站功能絕對不會打折,下半年徵求開發商,推動左營高鐵站區成為北高雄重要商業中心。

高鐵在2007年通車,前站緊鄰商場及百貨公司,高樓大廈林立車水馬龍,後站卻是舊部落景觀且交通動線不佳,出入人潮遠不及前站。市府去年啟動「左營高鐵科技之心」計畫,擬將2.4公頃規畫廣場兼停車場、轉運專用區,採公辦都市更新方式開發,向北串聯高科技產業S廊帶。

國民黨議員李眉蓁指出,高鐵站是高雄最大交通樞紐,當年計畫投資20億推動客運轉運中心,計畫一改再改,屢次招商失利,十幾年來後站發展不起來,交通動線也很亂,新計畫增加商辦功能,擔心轉運站變小影響交通疏通功能,市府要盡快啟動相關開發。

民進黨議員黃文志也說,台積電在高鐵站附近,未來高科技業需要交通方便的商辦據點,現在前後站交通不便,只有計程車司機知道怎樣開車串聯,地方希望設引道解決高鐵阻隔地方交通問題,這樣也有利於蓮池潭觀光。

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高鐵開通13年無法開發的原因是各單位單打獨鬥,這次「左營高鐵科技之心」結合市有地、鐵道局及國有財產署土地一起整合開發,未來立體化後,一層樓全是轉運中心,另附設公有停車場,以及2000坪公車轉運,交通轉運的功能一點都不會退讓。

高市府擬定「左營高鐵科技之心」,結合TOD交通樞紐優勢規畫多元複合性機能的商業中...
高市府擬定「左營高鐵科技之心」,結合TOD交通樞紐優勢規畫多元複合性機能的商業中心,圖為開發後透視模擬圖。圖/高市財政局提供
高鐵左營站具備三鐵共構優勢,不過後站發展遠不及前站,通車13年站前仍是一片荒地。...
高鐵左營站具備三鐵共構優勢,不過後站發展遠不及前站,通車13年站前仍是一片荒地。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左營高鐵站後站人車稀少,跟前站落差極大。記者徐白櫻/攝影
高雄左營高鐵站後站人車稀少,跟前站落差極大。記者徐白櫻/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鐵房市熱爆!新竹價漲7成、這站交易量增8倍
下一篇
專家帶路/彰化市半小時到台中 用距離換價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