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情又迎高峰 張文菁藝術展覽不退縮

本文共69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徐碧華/即時報導

儘管新冠疫情又迎來高峰,藝術展覽也不退縮。中正紀念堂管理處4展廳6月9日至25日舉辦「瑚光幻影─張文菁創作展」。

身為資深新聞記者和文字工作者,張文菁2016年重拾兒時夢想,進入台師大美研所在職專班,鑽研油畫,在畢業之前,於2019年底就舉辦第一次個展。

這次「瑚光幻影」個展有類似的脈絡,透過珊瑚的視覺符號,結合自然、都會景像及抽象背景,闡述稍縱即逝的光影,在恆常和剎那間尋求屬於自己的創作語彙。

小小透明星砂瓶承載著美麗的珊瑚海,在畫面中旋轉飄浮。張文菁表示,我們都像這樣的星砂瓶,似乎渺小,卻各自擁有生機盎然的一方宇宙,如同我們在職場和都會中打拚,有時游刃有餘,有時傷痕累累,卻仍保有那晶瑩剔透的自我。

都會和時尚意象,也是張文菁喜愛的題材,代表性作品為2022年入選新北美展的《烏托邦》。她擷取部分畫面加以疊影,藉著多重視覺的虛幻構成,企圖勾勒現代人的樣貌。「你我就像這些時尚名模,在五光十色的疊影和切割下,似乎絢爛,卻模糊了面貌。」但畫筆下的名模仍有抹不去的堅定眼神,張文菁繼續說:「代表我們不變的初衷。」

對於張文菁的作品,台師大名譽教授蘇憲法曾說:「她所構築的寬廣想像空間,使我在閱讀她的繪畫作品時,常有所觸動─這些是自己在文字書寫時,時時觸及的心靈深處感知啊!」

台藝大美術系教授林偉民則形容:「色彩的運用出色,無論是火熱或冷寒,都巧妙地烘托內容,成就作品的張力。質感及肌理的大膽表現,也豐富了畫作的心理層次,提升了閱讀張力。」

張文菁的作品有表現主義和超現實的味道,展出玫瑰花、荷葉、蜘蛛網及糖果紙系列,以及風景等作品,她透過疊影或改變色彩等方式,企圖為隨處可見的尋常景物,賦予新的觀點和感受。

張文菁的作品《城市.海洋》,身在城市中,心、眼亦可在海洋中,給自己無邊廣濶的天地...
張文菁的作品《城市.海洋》,身在城市中,心、眼亦可在海洋中,給自己無邊廣濶的天地。 張文菁/提供
《珊瑚的旅行》系列由小小透明星砂瓶承載著,我們都像這樣的星砂瓶,似乎渺小,卻各自...
《珊瑚的旅行》系列由小小透明星砂瓶承載著,我們都像這樣的星砂瓶,似乎渺小,卻各自擁有生機盎然的一方宇宙。 張文菁/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微星「台灣智慧移動展」推新一代充電樁 電商新品上市
下一篇
房價鬆動了?全台首季價格下探兩年多新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