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史賓塞:美國生產力出了大問題

美國農林漁業勞工的附加價值穩定上升。圖/路透
美國農林漁業勞工的附加價值穩定上升。圖/路透

本文共1894字

經濟日報 史賓塞

美國的生產力出了問題。人們如果只觀察美國在國際貿易領域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將無從了解此問題的嚴重性。由於這些產品與服務只占美國國內生產毛額( GDP 小詞典 GDP 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是指一國或一區域在一段時間內,所生產的最終商品和勞務之市場價值總合,是一項用以衡量經濟成長情況的指標;GDP成長愈快,表示該國經濟活動愈熱絡、景氣也愈好。一般所說的經濟成長率,通常就是指GDP的成長率。 )的三分之一,從業人員占就業的比率也只略高於20%,符合已開發經濟體的一般情況,因此也應該考慮占GDP三分之二的非可貿易部門情況究竟如何。

經濟體系中的可貿易部門包括農林漁業,以及生產最終產品與中間產品的製造業,這些產業2021年創造的附加價值占可貿易部門的三分之一。可貿易部門也包括服務業,例如研發、諮詢、資訊及金融業,創造的附加價值占三分之二,而過去20年來服務業所占的比重已大幅提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Michael Spence是諾貝爾經濟學家得主、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經濟學教授、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上一篇
地緣衝突…美股最大威脅
下一篇
加拿大靠移民活絡經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