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融穩定vs.經濟成長

矽谷銀行(SVB)不堪儲戶擠兌突然倒閉,掀起一波銀行業動盪,使高收益、零風險的貨幣市場基金顯得比股票更吸引人。圖/美聯社
矽谷銀行(SVB)不堪儲戶擠兌突然倒閉,掀起一波銀行業動盪,使高收益、零風險的貨幣市場基金顯得比股票更吸引人。圖/美聯社

本文共1749字

彭博資訊專欄作家 Clive Crook

美國國會正在拷問聯準會(Fed)和其他金融監管機構,矽谷銀行(SVB)究竟出了什麼問題,以及為什麼它們沒料到會出問題。在適當的時候,它們將承認一些錯誤,汲取一些教訓,修正一些規則。但它們不會解決根本問題,因為根本問題是無法解決的:金融穩定和經濟成長從根本上是矛盾的。監管機構可以管理這種利弊取捨,但無法消除它。

倫敦經濟學院(LSE)的丹尼爾森(Jon Danielsson)和古德哈特(Charles Goodhart),提出他們所謂的金融政策的三難困境,並引起各界的注意。政府希望持續的成長、低通貨膨脹和金融穩定—但無法期待長期同時具備這三者。2008年金融危機後,寬鬆的貨幣政策和高資產價格支撐了經濟成長,但金融穩定仰賴利率能長期保持在低水準的假設。利率保持在零的時間愈長,金融風險就愈大。當高通貨膨脹要求貨幣必須緊縮時,成長前景就會惡化,金融的脆弱性就浮上檯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經濟日報攜手彭博,提供您全球即時財經動態、時事分析、名家專欄。一站閱讀,與世界同步。

上一篇
強勢美元將成新常態
下一篇
美企第1季財報 左右美股走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