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美倡議貿易便捷化 三重點

提要

1.擴大簡易報關 自美進口快遞貨物7.5萬元以下適用 2.預審範圍擴大 3.簡化行政作業

貨物進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貨物進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7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於數周內簽署首批協定,在貿易便捷化方面,財政部關務署昨(23)日表示將有三大具體作為,民眾最有感變革,首推自美進口快遞貨物簡易報關擴大適用,完稅價格自新台幣5萬元以下調高至2,500美元(約新台幣7.5萬元)以下,常自美國網購的民眾有機會受惠。

關務署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今年1月間完成第一階段談判,所涉議題包含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及中小企業等,關務署主要參與貿易便捷化議題談判,未來將有三大具體作為。

首先,在快遞貨物方面,現行台灣簡易申報程序規定5萬元以下才可適用簡易申報,未來自美國進口快遞貨物將調高到2,500美元(約新台幣7.5萬元)以下皆適用簡易報關,協定設有三年過渡期,可再延長一年。

官員表示,目前美國海關對於快遞貨物簡易申報條件已設在2,500美元以下,台灣調高後,雙方規定將一致。但僅限台美之間的快遞貨物放寬,來自其他國家則仍維持現行5萬元以下。

對民眾而言,採簡易報關進口因程序較為簡便,通關速度比正式報關快,習慣自美國網購的民眾,未來有機會實際受惠。

其次,海關提供預先審核服務範圍將擴大。官員表示,現行海關提供業者申請預審項目包含稅則、關稅估價、原產地等,未來將擴及關稅配額、退稅或稅款延期繳納計畫。

另外申請人原本僅限進口人,未來也開放在美國的製造商或出口商,或只要能敘明理由的業者皆能申請預審。

官員解釋,預審服務是協助業者降低貿易不確定性,例如在進口貨品時,業者不確定貨物適用稅則,即可向海關提供型號等資料,確認進口時適用稅則。未來擴大範圍後,美國海關也同樣對我國業者提供對等服務。

第三,簡化自美進口文件行政成本。官員表示,現行針對部分涉及輸入規定貨品,會要求必須取得駐外館處(例如駐美代表處)文書驗證,未來原則上將免除這項要求,不過若基於環保、保存枯竭自然資源等理由,仍可要求驗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5月報稅季將至 4/26起可查調所得及扣除額 查詢方法一次看
下一篇
採購股東會紀念品 不得扣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