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立院法案大清倉!25日審查五稅法 財政部回應了

財政部。本報資料照片
財政部。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6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隨著會期將結束,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明(25)日法案大清倉,將審查五大稅法修正案,其中又以高爾夫球娛樂稅存廢最受關注。財政部今(24)日出爐的書面報告表示,地方政府對娛樂稅項目及稅率檢討意見仍分歧,應通盤審慎研議。

財委會明日將審查《娛樂稅法》、《所得稅法》、《遺產及贈與稅法》、《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修正案及《印花稅法》廢止案,其中娛樂稅、印花稅皆為地方稅,過去檢討聲浪不斷,歧見不少,今日要得到共識並不容易。

娛樂稅方面,立委提案主要集中在廢除電影等藝文活動娛樂稅,部分提案則主張刪除高爾夫球娛樂稅,不過地方基於財政考量,意見仍分歧。

財委會先前也曾針對娛樂稅檢討召開公聽會,高爾夫球業界代表認為稅制不公,希望廢除高爾夫球娛樂稅,但桃園、新竹等地方政府則認為茲事體大,恐影響財源,財政部表示,後續還要蒐集更多意見。

另外對於印花稅法廢止案,地方政府更是強烈反彈。主張廢止的立委認為稅制不合時宜,但去年印花稅收約157.2億元,其中六都約127億元,是地方重要財源,地方認為,除非由中央補足流失稅源,否則對財政影響重大。

財政部表示,鑑於替代財源籌措仍有困難,為保障地方財政自主空間,並避免影響地方建設發展,印花稅尚不宜廢止。

至於遺贈稅法、所得稅法,則是有立委考量繼承、贈與取得不動產,在計算房地合一稅成本時,除了可以繼承或受贈時房地現值計算外,若當初申報遺贈稅時是以時價申報,也應同意讓納稅人以時價作為房地合一取得成本。

財政部官員對此表示,實務做法上差異不大,尊重財委會審議,不過建議修法文字酌作修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3月總稅收年增逾1成 證交稅成長65.6%連11紅
下一篇
用受贈款向父母購屋留意稅事 應備妥完整收付流程及支付價款證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