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明年綜所稅免稅額調升?財長:應該很有可能

蔡總統520談話提及加薪、減稅,立委關注明年適用的綜所稅免稅額是否調升?財政部長莊翠雲今(25)日答詢時表示,「應該很有可能」。記者黃義書/攝影
蔡總統520談話提及加薪、減稅,立委關注明年適用的綜所稅免稅額是否調升?財政部長莊翠雲今(25)日答詢時表示,「應該很有可能」。記者黃義書/攝影

本文共5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即時報導

蔡總統520談話提及加薪、減稅,立委關注明年適用的綜所稅免稅額是否調升?財政部長莊翠雲今(25)日答詢時表示,「應該很有可能」,不過仍要等到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出爐才能確定。

《所得稅法》規定,若當年度CPI較前一次調整時,累計漲幅達到3%時,將依據漲幅來調升下一年度的免稅額、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等額度。簡言之,今年CPI累計漲幅若達標,明(2024)年綜所稅免稅額等額度將調升,後(2025)年報稅即可適用。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日在財委會質詢指出,截至今年4月CPI累計漲幅達4.7%,已超過調整標準,是否年底就會宣布明年度免稅額調升?

莊翠雲表示,目前CPI數據僅公布到4月,但實際是否調整,還是要視10月時主計總處公告的CPI數據而定,從目前情況看來,「應該滿有可能」。

財政部前次調整綜所稅免稅額是在2022年,當時CPI漲幅達到調整標準,免稅額、標扣額、薪資特扣額分別調高到9.2萬元、12.4萬元、20.7萬元,今年5月申報2022年綜所稅時,民眾減稅有感。

而今年度的免稅額,則因為去年CPI累計漲幅2.9%,距離調整基準3%仍有一步之遙,使今年免稅額並未調整,明年5月報稅,免稅額及相關扣除額與前一年維持不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2023年綜所稅申報 KPMG:注意三大申報要項
下一篇
用受贈款向父母購屋留意稅事 應備妥完整收付流程及支付價款證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